修建“口袋公园” 提升幸福指数

2021年年中,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城乡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形成布局合理的公园体系。”“探索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公园绿地依法办理用地手续但不纳入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管理的新机制。”近年来,许多城市陆续建起众多“口袋公园”,即城区道路交叉口或住宅区附近较小地块上的“袖珍公园”,这些公园盘活了城市的角落,绿化了城市,也拓展了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是城市公园建设体系的有益探索。“口袋公园”为城市居民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对于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口袋公园”美化了城市空间

城市持续推进绿化,以绿化的增量为城市生态增加底色,让街头随处可见“口袋公园”,一幅幅见绿迎绿的画卷徐徐展开。根据城市规划,城市立足实际,以小规模。渐进式的手法实时城市精细化建设,将城市腾退地、闲置土地、道路节点、街角无功能绿地等全面利用起来,加大城市里绿化建设面积。在城市化的今天,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逐渐增高,“口袋公园”的建设,不仅为其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休闲娱乐场所,也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社会交往方面的需求。

“口袋公园”拓展了市民的公共空间

“口袋公园”建设破解了城市绿化用地不足、城市边角空地改造难触及、大规模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打造出了一批批形式多样、亮点突出、功能丰富、人民满意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的格局特色,根据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到不同的“口袋公园”开展个人需求为导向的活动。“口袋公园”的打造生态效果明显、功能设施完善、人文关怀突出的复合式集约化城市绿色公共空间,以点带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并以需求为主导,增设体育健身器材和便民服务设施,推动游园绿地由单一的绿化功能向景观、文化、休憩、生态、康体等复合功能转变升级。

“口袋公园”体现着城市风貌和文化

依附于“口袋公园”内的小型植物空间或者是喷泉亦或者是有纪念意义的小块场地,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风貌与文化。在如今高耸入云的城市中,这些“口袋公园”像是沙漠中的片片绿洲,将“见缝插针”的景呈现在人民视野之中,为城市绿色空间的形式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口袋公园”在呈现绿色视野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

每一处“口袋公园”既是精美的园林景观,也是精美的城市景观,每一处“口袋公园”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特色,让周边的人民群众享受到绿色福祉,切实感受到随着城市管理精细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bl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142.html

(0)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