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共”完善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国家治理的基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重要一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治理水平的高低,基层矛盾多、问题多、情况杂,仅仅依靠政府,效果差强人意。为完善基层治理,要着眼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

共建。众人拾柴火焰高。基层治理仅仅依靠“单人”无法实现问题的全面解决,基层干部埋头苦干在为民办事时,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人人有责任、人人尽职责,才能形成共建的社会大环境,才能实现基层自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治理的生动写照,基层工作繁杂,任务艰巨,对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高,如何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渠道。基层治理中每一个主体的定位和职责都不同,拓宽渠道,建立互动互通互联的新模式,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共治。基层治理如何开展?怎么开展?是一直以来令人深思的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问题的答案也在变化。民主协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完善民主协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联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从不同的角度解决处理问题,实现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调处在基层。在信息化、科技化的当下,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学技术,赋予基层治理新手段。把科学技术运用到基层治理中,实现快速完成“点单、派单、接单”,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建立健全执法制度,将执法制度与现代科技相融合,通过线上云平台,开展人人监督、人人参与的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效率,增强基层治理水平。

共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此可见人民对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共享是实现社会治理目标的有效手段。人民是基层治理的坚实后盾,也是基层矛盾和问题的主要根源,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实现人民的美好愿望,是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渠道。

加强基层治理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长久之计,是解决基层矛盾和问题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有力途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使每个社会细胞都活跃起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夯实在基层。

(王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bl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496.html

(2)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