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有“力”有据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选调生 陈露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当下,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不断增强调查问题的判断力、分析问题的领悟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以“叶落知秋”的判断力“摸清实情”,躬身入局做到“调”之有据。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尽可能多地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在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下做出最好的判断,把问题找准。广大党员干部要饱含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设身处地倾听群众的难处和呼声,从群众角度出发,和群众面对面说话、心贴心交流,对于群众提出的种种意见,以兼听则明的心态虚心聆听,真正把情况摸清。为确保调研的真实性、有效性,要提前做好事前准备工作,确定调研主题、问题重点,制定调研计划,以“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直达现场,轻装简行随机走进群众家中串门、拉家常,牢牢掌握调研工作主动权,避免“被安排”,多一点直击痛处,少一点遮遮掩掩,切实把基层面临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反映的意见提上去,通过调研发现真问题、新问题。

  以“举棋若定”的决策力“剖析问题”,对症下药做到“研”之有序。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下棋最怕优柔寡断,犹豫不决,做决策同样不能犹豫,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唯有把情况了然于胸,聚焦问题的关键,才能谋计策于心,做到当机立断,才能先发制人、赢得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和群众一起想、一起谋、一起干,让群众一起评、一起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人民是“宇下”的“知屋漏者”,是“草野”的“知政失者”,要深入基层,善于向群众学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总结人民群众的经验,从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要善于分析问题,锚定问题、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从实际问题出发,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避免以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勇于开拓创新,拿出敢闯敢干的劲头,打破思维定式,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不断探索新方法,把对策提实,增强应对各项工作的决策力。

  以“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解决问题”,精准施策做到“行”之有效。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要主动把调查发现的问题、分析制定的对策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把调查研究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实干中检验调研成果的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对于已经成熟完善的,要转化为具体措施,对于尚未完善的,要充分听取意见,及时进行完善,拿出“马上就办”的积极性和执行力,确保调研成果落到实处,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善于解决问题,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听群众声音,为群众谋利,建立起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得到群众信任、赢得群众“口碑”,在调查研究中推动工作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推动调研成果落实,增加群众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