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新安村委 刘雪纯

基层是社会治理最基础、最核心的细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刚入基层的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上下足“绣花功夫”,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绣出乡村振兴的“锦绣华服”。

学“绣花针”之“准”,精准聚焦听民声。一捻一穿,缕缕丝线便穿孔而过,对准十字眼,绣针翻飞间便织出锦绣乾坤。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到最前线去看一看、听一听、问一问、学一学,只有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才能把政策落实到位,让百姓吃到红利。尤其是眼下年关将至,各类考核纷至沓来,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有些干部囿于考核的条条框框,搞“形式主义”“表面功夫”,但这些“花拳绣腿”只是隔靴搔痒,最终都落不到实处,反倒收效甚微。基层干部要抛弃“我觉得”,多问群众“你觉得”,做好上传下达的“传声筒”。

学“绣花针”之“细”,立足岗位尽职责。粗细只有毫米的绣花针,却能在匠人的细细雕琢间穿织腾挪,留下一排排细密的针脚。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2004年,我国探月工程立项实施,确定了“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目前已圆满完成前两步。眼下收官在即,回头望,我国追求航天梦的脚步笃定而从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航天工程如此,基层工作亦如此。基层的事没有小事,基层干部要把小事当大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既已选择做一名人民公仆,就要坚守“公仆初心”,坚持“公仆本色”,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

学“绣花针”之“钻”,创新苦干寻突破。尖锐的针头在缎面上跳跃,在穿针引线、交织承转间勾勒出栩栩如生的美景。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基层工作事务细小而琐碎,但切忌因工作内容枯燥重复而心生倦怠,从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安于现状、得过且过。面对这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世界,基层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勇攀人生的高峰。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眼下“十四五”出征在即,基层干部更要用乘风破浪的勇气来武装自己,发扬“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奋斗者”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迎接新的考验!

(0)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