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固有框 打破旧思维 避免“路径依赖”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人民政府 王虹怜

近日,在朋友圈看到四川大学李言荣校长在四川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令我受益匪浅。李校长提到要实现推陈出新,就需要抛弃我们从小就习惯了的模仿、跟踪、重复的路径依赖,就需要打破传统思维,不断触发创新灵感。干部工作也正是如此,一旦形成了对某种选择、方法和路径的依赖,就会使我们忘记从根源上问为什么,就会让我们掉进认知的陷阱和满脑子的标准答案,禁锢住思维,所以,跳出固有框、打破旧思维,避免“路径依赖”,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

走出舒适区、远离平衡态,保持适度压力感。曾读到过一篇《公务员考试热是为什么》的文章,大部分群众对干部工作还停留在“温水煮青蛙”阶段,但事实并非如此。现在经常提到的字眼“创新”,基层与群众沟通要讲究创新、日常工作提升效率要讲究创新、组织领导工作机制要讲究创新,古人说:“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习总书记也曾讲,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干部工作也应走出舒适区,保持“危机感”,去“挑战区”闯一闯,打开“新世界”大门。

打开封闭圈、形成开放性,保持活跃性思维。干部工作因为科室划分相对固定,所以工作大多数时候略显枯燥乏味,信息源也相对狭窄,就造成了部分干部思维封闭,走进“死胡同”。古人说:“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打破思维封闭的关键就是要敢于质疑,吾日三省吾身,当我们提出第一个疑问时就是在尝试对低维度认知体系束缚的打破,推倒固有认知的高墙,接受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战胜“习惯性”思维、“习惯性”语言、“习惯性”做法,把自我循环的孤岛打开“洞口”,一步一步走出来,将“一潭死水”化作“一池春水”。

克服焦虑感、广泛拓视野,建立多元知识面。近年来,干部的心理问题也广受关注,焦虑感是来源于多方面的。基层干部焦虑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苦闷感,中层干部焦虑在长期滞留、职业倦怠的无力感,领导干部焦虑在干事创业、进退两难的尴尬感。古人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工作要横向协调、上下联动,也包括在学习方面干部们要扩宽范围,为什么要开展各种“培训班”增强交流,也是为了拓宽视野,建立更加广阔的知识体系,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增强内生动力,只有建立更多关联、交叉和贯通,才能走出狭隘,心远路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3
下一篇 2021-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