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本本族”干部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刘连福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有驾驶本,但实际开车却很少,有的甚至根本不上路开车,俗称“本本族”。在我们党的队伍里,也有着这样一种人,他们出工不出力,坐诊不号脉,履职尽责无心又无力,可谓是“本本族”干部。这种“本本族”干部虽是少数,看似危害不大,实则祸患无穷,一旦蔓延开来,就会影响干部队伍形象,疏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干部干部,唯有“干”才有进步。新时代党员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要不断锤炼理想信念、挺膺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意识,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鼓足真抓实干的劲头,拒做“本本族”干部。

强党性、把方向,拒做“不愿上路”的“本本族”干部。“拿本”是为了上路开车,如果“拿本”不上路,就失去了“拿本”的意义和价值。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办事依循着所谓“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为官之道”,忘掉了“拿本”初衷和“上路”初心。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其根源在于信仰信念发生了“滑坡”,宗旨意识出现了淡化。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住信念的“方向盘”,从“心”革除“忘本”思想,扫除理想信念“尘埃”,明确肩扛责任,树立担当意识,主动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激发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提振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干劲,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决把初心使命刻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

提素能、壮筋骨,拒做“不会上路”的“本本族”干部。在其位者有担当,是对干部履职的基本要求。评价干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有没有“宽肩膀”“硬骨头”。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尽管有履职尽责的满腔热忱,但苦于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就如开车面对复杂“路况”,不知道往哪挪、怎么开,常常“一停二看三通过”。“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这种情况,党员干部只有自身足够硬、本领足够强,才能切实担负起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才能不负党和群众的重托。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一股“钻”劲,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把“不会”作为学习的动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在啃“硬骨头”中经风雨、在接“烫手山芋”中见世面,切实让担当的“铁肩膀”硬起来。

容纠错、重激励,拒做“不敢上路”的“本本族”干部。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然而,有的党员干部一旦出现工作失误被追责问责后,就胆怯畏惧做事畏手畏脚,导致有“驾本”不敢开车,开了也不敢上路,上路了还害怕撞到人,但基层工作少不了要“摸着石头过河”,“探路者”也难免会走错路。对组织而言,要健全保护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上路”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敢破敢立、敢于试错,努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立足实际情况,探索新路子、尝试创新方法,始终保持积极求变的精神,在不断创新创造中将工作落在实处、干在实处。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