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要对基层“胃口”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张树臣

近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坚持用好“四下基层”,进一步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是广大基层单位尤其是人民群众非常期盼的。党员干部下基层,既要多说知心话,更要多解百姓忧,避免言不切题、做而不实、隐性增负。下基层只有对基层“胃口”,才能真正成为推动基层发展的“连心桥”“摆渡船”。

下基层要做足功课,避免言不切题。不论是宣传方针政策、搞调查研究,还是接待信访、现场办公,都要求党员干部掌握说的门道。现实中,有的同志习惯于说大道理,与基层工作粘合不到一起,不接地气儿;有的说法与基层工作不切题,所说不实用;有的则颐指气使,把批评、挑刺儿当重心,令听者紧张汗颜。这些做法其实都不妥当。在下基层时用好说话的艺术,要说到工作点子上,说到群众心坎里,就必须提前做足功课。要查阅相关资料,多了解基层工作现状,熟悉基层重点工作,预判基层可能会遇到的困惑;要研读相关的党的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参透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与方法,为指导基层提供方法论;要列出融合个人思考的下基层谈话纲目,提前把政策宣讲、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接待信访的考量融汇于心。只有提前做足功课,才能与基层干部群众很快说到一起,议到一起,张口便是行家,句句切中要害。

下基层要力破问题,避免做而不实。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党员干部下基层,不仅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更要把问题民意兜上来,做重点研究,为基层解忧,让下基层下得必要、下得及时、下得有效,避免做而不深、做而不实。对于能够协调协商解决的问题,要学习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街头现场办公,立即解决、雷厉风行;对于困难缠缚、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学习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采取跟进式连续下基层,咬住难点、接续奋战,帮助基层打开新局面;对于矛盾复杂、短期内不能妥善解决的,应当挂牌督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决不能石沉大海、悄无声息。同时,解决问题不宜贪多,扭住一两件让基层最掣肘、最头疼的难点,办一件成一件,确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让基层单位、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基层要淡化形式,避免隐性增负。现实中,有的干部下基层,缺少横向沟通,搞“单打一”,容易造成多部门扎堆进基层,让基层应接不暇;有的干部习惯于看材料、听汇报;有的习惯于带着评价意识审视工作,让基层感觉气氛紧张,不得不提前准备,唯恐有所疏漏。这无形中会增加基层负担,甚至可能引发形式主义,让下基层变成帮倒忙,令基层工作缚手缚脚。用好“四下基层”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必须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里子、淡化形式。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基层一线,看真情况,抓真问题,研真办法,真解决问题;要加强部门之间协调,统筹安排下基层,提倡联合下基层,合力解决问题;要轻车简从,不影响基层工作,不给基层添负担。党员干部常态化下基层,定能赢得基层的欢迎,让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生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