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扛牢使命担当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 柳文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从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级党委及宣传部门应认真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扛牢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使命,积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

“举旗帜”,坚定在党言党的政治自觉。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互联网时代下多元化思潮相互激荡,各种杂音噪音甚至谣言不绝于耳,西方政客和媒体恶意“唱衰”中国经济、攻击污蔑社会主义制度,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被过度解读,出现泛政治化倾向,导致一些不明所以的民众甚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发生偏差。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举旗帜”,就是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正能量”赢得“大流量”,用“主流声音”巩固“四个自信”,不断坚定在党言党的政治自觉。

“聚民心”,夯实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无论开展什么工作,如果具备群众基础、符合民心民意则事半功倍,否则将寸步难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究其本质就是做人的工作,也就是群众工作。凡是有人民群众的地方,就需要我们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来“聚民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坚持以民心为最大的政治,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为人民群众勇于发声,为公平正义仗义执言,让各行各业追梦人有更多机会上镜头、争头条、当主角,不断夯实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育新人”,培养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大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党员干部,需要一大批有干劲、有奔头、有作为的青年才俊,需要一大批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平凡英雄。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新人”,就是要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谋划发展,在日复一日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成长为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

“兴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兴文化”,就是要稳步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注重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典型来教育人、引导人、感化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使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坚持为群众“兴文化”的理念,通过举办村晚、村BA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将舞台搭建在田间地头,多让本土群众上台,少请明星大腕助阵,以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供给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展形象”,凝聚干事担事的磅礴力量。以宣传思想工作展形象、聚人心,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法宝,是干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刻都不能丢掉。踏上新征程,我们更应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发展点赞、加油、鼓劲。“展形象”,是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走近我们、了解我们、支持我们。要在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中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以主流舆论和重磅报道彰显文明内涵、擦亮发展名片,提振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