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纳溪:以“点线面”夯实红色“网格”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组织部 郗强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点线面”同步发力,大力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扎实做好基层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有力推动了城乡基层治理效能的一体提升。

站稳“落脚点”,凝聚治理力量。建立网格党组织孵化培育机制,探索在网格上建党组织,以网格党组织为落脚点理顺治理体系、组织治理力量、提供治理服务。通过补助经费7.5万元,率先在三个街道试点建设15个实体网格党支部,示范带动符合条件的小区、网格应建尽建党组织。在网格党支部主题党日设置“有事好商量”固定议程,建立网格重大事项多元协商机制,强化党组织“指方向、建机制、把程序、管队伍、抓监督”的引领作用。

接通“连接线”,完善治理体系。以网格党组织为基点建立起“横向”“纵向”两条连接线,推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方面,建立起区委领导下的“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的纵向党组织体系,为上级政策的下达和执行、民心民意的上传和反馈提供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建立起“社会组织—网格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基层自治委员会)”的横向治理体系,指导三无小区、散居住户建立基层自治委员会200余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红色纽带”作用,整合发动各层级、各层面的力量,引导社会团体、“两新”组织、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形成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

拓宽“服务面”,提升治理质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精准化“靶向”服务,拓宽服务面。将网格党组织生活与中心工作、民生问题结合起来,增强组织生活的生命力和号召力。结合网格内党员个人特长、职业特点以及居民群众的需求,建立“特色服务岗”,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面向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梳理形成“微心愿”清单,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认领,助力群众圆梦,共收集群众心愿诉求100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0多件,在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同时,推动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的解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3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