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问近思笃行”让调查研究“暖风”入心

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长乐镇人民政府 沈诗炆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展,调查研究是其中重要一环,入冬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切问近思笃行”的态度着力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让调查研究的惠民“暖风”吹进群众心中,暖心更暖情。

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之心而“切问”,做到心系百姓、听取民间“风雨声”,以问需于民让调查工作“暖风”入心。“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要多到基层一线,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民情、问需于民,才能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站稳人民立场,做到心中有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做到“切问”,于听取民间“风雨声”中做到问需于民、心系百姓,让调研工作“暖风”入心。“切问”就是要恳切地问需于民,察民情、访民意,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机关门、走进百姓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实调查足迹,聚焦教育、医疗、城建等民生领域,用恳切之心听取百姓最真实的声音、询问群众最真实的需求,将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调查出来,以问需于民的调研方式深入群众,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温暖群众,以真情实感让问题调查工作的“暖风”吹入百姓心间。

常存“心系黎民忧乐间”之念而“近思”,做到信念如磐、厚植百姓“鱼水情”,以分毫析厘让研究工作“暖风”入心。调查研究的基础在调、关键在研,调查研究工作不能一调了之,只有将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整改,形成惠及民生的科学决策,指导实践,才有其价值和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常存解民忧之念,做到“近思”,于厚植百姓“鱼水情”中做到分毫析厘、信念如磐,才能让研究工作“暖风”入心。“近思”就是要深入分析思考,要用好调查上来的“第一手资料”,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仔细梳理、深入分析,从实际出发,透过现象发现本质,敢啃“硬骨头”,不一味贪多求“快”,真正把问题吃透,提出建设性的可行意见;无法自行分析解决的,要善于深入群众多听多看多总结,分析人民群众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汇集各方意见、集思广益,聚“民力”集“民智”,把问题摸清研透,提出好用管用的实际措施,常存百姓“鱼水情”,让研究工作紧跟民生,“暖风”吹入百姓心。

常修“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德而“笃行”,做到埋头苦干、践行为民“凌云志”,以实干笃行让落实工作“暖风”入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常修为民干事之政德,做到“笃行”,在施展抱负、实现“凌云志”中实干笃行,才能让落实工作的“暖风”吹入百姓心间。“笃行”就是要真抓实干,确保调研工作的对策落实,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要坚持结果导向,将调查研究过程中总结出的可行对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明确问题的整改时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实干笃行保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统筹抓好调查研究和成果运用,把实际管用的好办法持续运用于为民服务中,适时开展调研回访,在听取民意中保证调研工作取得实效,温暖百姓,“暖风”入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