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用好红色文化这本“活教材”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陈巷镇人民政府 胡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要用好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在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在从上海返京途中,总书记参观了位于江苏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指出: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度已过半,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红色文化这本“活教材”用好用透,在学理论、学精神中筑牢信念之基、砥砺干事之能、传承为民初心,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学习红色文化,在学理论与学党史中筑牢信念之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用好红色资源,就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终身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发展脉络、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在真学真信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真正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传承红色力量,在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的浸润下砥砺干事之能。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为解决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在党的领导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这条永不断流的精神之渠,是历经时间长河仍熠熠发光的革命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必须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学习并弘扬革命先辈矢志奋斗、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不竭动力。在工作中,要练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即使面对惊涛骇浪、身处坎坷沟壑,也要顶住压力,不躲不推,迎难而上,面对工作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的勇气,汲取奋进的力量,阔步向光而行。

延续红色精神,在“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中传承为民初心。“延安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其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无论何时何地何处,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进程已过半,我们要发扬并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初心使命牢牢刻在心中,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把人民“置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实干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铆足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朝着人民所盼“一步一印向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