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夯实巩固基层党组织力量,为基层治理注入动力

基层治理关键在“最初一公里”,而重心则在“最后一公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比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把地方党委比喻为“中间段”,把基层党组织比喻为“最后一公里”。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关乎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关乎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无论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还是其他各项“硬任务”的完成,都有赖于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从而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走群众路线,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为基层治理注入动力。会议强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上持续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基层党组织依靠的还是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制胜秘诀。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用好“枫桥经验”,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完善政策措施,从信息共享、权益保障、激励嘉许等各方面建立机制,丰富广大群众、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为志愿服务提供支撑保障,从而为基层治理注入多元化动力,凝聚起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循环”的巨大能量。

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建“根深叶茂”,不断夯实巩固基层党组织。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分类指导,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前,基层发展存在诸多弊端,基层干部队伍思想意识落后,扶贫依靠“等、靠、要”;作风建设不到位,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倾向普遍存在;工作能力不达标,群众问题难以解决、诉求难实现已成现实,影响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阻碍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之下,不断完善着基层工作制度;“干部课堂”开课,持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头雁工程”实施,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机制这些创新治理模式,大大的促进党建引领工作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奔走小绵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657.html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