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红网格”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云开街道 袁福洪

近年以来,贵州省开阳县依托网格基础,探索出将基层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的治理模式,让小网格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大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能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党小组建在网格内,一“网”兜起大小事。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划分了813个网格,将610个基层党组织、1180个党小组融入到网格中,形成了党支部+党小组+网格长+楼栋长的服务模式。通过线下和线上收集群众问题诉求。线下,利用主题党日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楼群院落收集群众问题诉求信息,化解矛盾纠纷,群众还可直接到党小组或者村(社区)直接反映问题;在线上,通过建立党群微信服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网格服务群,群众可随时向群内反映问题诉求,党员和网格员及时收集信息,建立台账,提交到支部会议上讨论解决回复,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服务格局,真正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整合治理力量,全县陆续成立了151个村(社区)级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由党支部统筹,村(社区)“两委”和网格员参与,结合本村(社区)实际情况,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派出所民警、法律援助、物业管理、群团组织等融合进来,发挥各行业优势,确定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让大家发出“新”声音、“好”声音,积极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共同协商解决治理难题。此外,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各单位组织分片包保网格区域内的困难群体和矛盾纠纷突出点,对困难群体中符合相关社会救助的,及时梳理家庭情况,提交到联系会上逐一讨论;对矛盾纠纷突出点,协调职能部门进行及时化解。最终形成群众有事找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就能解决的治理格局。

该县坚持党建为引领,将机关党员干部融入到基层治理中,由村(社区)党支部统筹调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指挥协调的作用。在813个“红色网格”内形成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将红色力量充盈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还把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实到各个网格内,结合“两代表一委员”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网格员、楼栋长、群团组织、志愿者开展治安巡防、安全排查、纠纷调处等治理行动,壮大了“红色网格”党组织力量,使基层治理具有组织力。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