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如何走好脚踏实地基层治理之路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思想上的“谋”。“谋定而后动”,“谋划”先行,首先要不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有正确的思想做指导,积极开动脑筋,弄清楚哪些是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具体表现是什么、背后原因是什么,解决方案有哪些,方案分别会取得什么样的后果,是否是最优解决方案,谋定而后动

决策上的“准”。“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站位精准且有高度,有全局意识,胸怀大局,目光长远,把握主要矛盾,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行动上的“实”。基层工作繁复冗杂,但确责任重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我国建成全面小康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分清轻重缓急,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既能在办公室完成资料工作,也能到田间地头处理纠纷事务,也能为基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愚公精神”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则,在基层实干上砥砺品格,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

事后的“思”。基层治理是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要在正确思想指导的前提下,充分分析以往成功经典案例的做法,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从实际出发,注意方式方法,形成系统经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he world owes me one yo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733.html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