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园社区“畅通双线”促进基层治理精准服务

莲花街道南园社区立足基层治理,通过“心莲心”大走访活动,实施网格精细化管理,畅通需求解决“一条线”和连通精准服务“一条线”,做细特殊人群精准化服务,在辖区群众需求的同时,提供多元化的分类项目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搭桥,畅通需求解决“一条线”。南园社区扎实推进党建统领社区治理,建立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力量日常走访制度,定期进楼栋、入家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制定群众需求台账。由社区党组织统一召开党建联席会及时向有关单位、部门反馈,协调反映的需求,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4次,收集反映事项15个,解决事项15个,例如改造更新辖区12个花台、新增20把条椅、2套休闲桌,对13栋高层楼房全覆盖进行消防管网提档升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居民吴大才表示:“现在我们老年人出门有地方锻炼身体了,坐在一起交流的多了,还有志愿者手把手教我们用手机交水电气费,方便得很。”

组织牵头,连通精准服务“一条线”。在日常走访中梳理发现,辖区全职妈妈、老年朋友、儿童数量较多、占比较大,服务需求相对集中。社区通过征求意见,主动对接连通各界资源,开展组织结对活动,互助共享利用现有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一条线”的精准服务。打造“妇女微家”1个,为辖区全职妈妈、无业妇女搭建就业平台,举办各类手工艺培训12场,服务620人次,鼓励他们学习技能,提升就业能力。持续开展“一老一小”关怀服务,组建读书会、棋社、舞蹈团、太极队等兴趣队8支,在免费提供场地的同时,联系专业的老师、志愿者进行指导,实现老人微梦想,让老人们在传递温暖中感受到满满的幸福;依托社区微型少年,组织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辖区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为小朋友们开展唱歌曲、做游戏、学舞蹈、练太极、打乒乓等文化活动70场次,服务1000余人次。解决辖区青少年周末、寒暑假的“空窗期”,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家长填补了看护“空档期”。居民袁海燕说:“我们带娃轻松了,孩子的兴趣爱得到了培养,学习习惯也好了,一举多得。”

南园社区“畅通双线”的工作模式,促进了居民和社会各界的资源交流,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与情感,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品品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1811.html

(1)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