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点位”紧跟主题教育“不掉队”

安徽省太湖县小池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涂文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收官之战已然打响,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劲头不松、标准不降,聚焦“盲点、断点、堵点”,做到“学与思融会贯通、调与研结合实际、检与改入木三分”,紧盯关键环节、紧贴任务要求、紧跟主题教育“不掉队”。

扫除学与思的“盲点”,挖掘钻研的内生动力,“融会贯通”才能“善始善终”。理论学习并非简单的“读书笔记”,而是要将学习的内容思考消化、内化于心,要在“回头看”中查漏补缺。“学思想”作为第二批主题的首要任务贯穿始终,贵在勤学、重在善思,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才能领悟其要义、觅其规律。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研讨式学习,利用专题讲座、辩论赛、读书分享会等形式,激发学习积极性,让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让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真理、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好奇心是思考的源泉,要保持“小学生”一样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自问中理清思路、查漏补缺、悟其真谛。打好收官之战更要做好学习总结,及时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主要成效,在总结提炼中完善提升,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后续的学习,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补足调与研的“断点”,淬炼破题的硬核本领,“切合实际”才能“掷地有声”。主题教育收官但调查研究却不能收力,调查要实打实的奔向问题前沿,而研究则是对收集到的素材分析整理,要求不同,势必形成对党员干部能力本领的巨大挑战。要积极参加调查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以调查研究的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为目标,综合运用精准选题、高效问卷等措施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更要用好“四下基层”制度,融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开展各项调研工作中,要紧贴实际发现问题、建言献策、解决问题,抓牢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紧扣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一研究分析、落实到位,避免调研成果停留在纸上、停留在会议中,强化成果转化运用,以实干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效。

疏通检与改的“堵点”,剖析自身的病原机理,“入木三分”才能“行不贰过”。检视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到主题教育收官之战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敢用“入木三分”的目光审视自己的工作态度、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坚持“鞭辟入里”解决要害问题,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来征求意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本职工作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精准开列问题清单,为整改提供依据。把握改与治的要求,运用主题教育的探索实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建立起“站得住、行得通、管得了”的科学规章机制,注重把成熟经验做法的“金点子”转化为制度规定的“金果子”,实现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理清问题的短弱项,锚定问题坐标“靶向治疗”,推动当下与长久的有机统一,持续提升整改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坚决做到“不贰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