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村党员教育添“党味”“鲜味”“土味”

湖北省枣阳市委组织部 孙嘉俊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农村党员教育对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农村党员教育要提“党味”、添“鲜味”、加“土味”,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形式载体、提升学用实效上打造农村党员教育“精品套餐”,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悉心“选材配料”,在“学深悟透”中为党员教育提“党味”。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把政治理论、党性教育摆在首位。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作为日常学习、教育培训的“第一课”“必修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挑食”、不“偏食”,学出忠诚、学出担当。要坚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等形式,经常将不同领域党员组织在一起,加强思想上的“碰撞”,开展“面对面”研讨、“互动式”“帮扶式”学习,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持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在“学深悟透”中将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精心“定制菜谱”,在“出新出彩”中为党员教育添“鲜味”。农村党员教育要紧跟发展、敢于创新,坚持多途径、多渠道开创学习模式,利用“网络声音”,打造“流动课堂”,通过“送学上门”等方式,将课堂延伸到农家小院、田间炕头、农贸集散地等场所,打通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让党的主张“声”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加强“互联网+”运用,创建“指尖小课堂”,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资源载体,加强微信等网络“红色”阵地建设,让广大党员“远距离”线上实时获取学习资源,做到线上学习“不间断”,实现“随时学”“指尖学”“联动学”。同时坚持“坐下学”与“出去学”相结合,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党建教育功能,组织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鲜明的“行走的课堂”,采取“场景式”学习、“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引导党员边听边看、边学边思,提升“党味套餐”的“趣味性”,夯实党员思想“硬根基”。

用心“烹制留香”,在“走深走实”中为党员教育加“土味”。“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村党员教育要坚持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紧密结合,注重在现场教学中优化理论培训。要聚焦提升农村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等重要内容,把培训课堂搬到产业发展前沿阵地,将“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由“专家学者讲”转变为“村民干部讲”,运用理论讲解、实操演练、学员交流等开展“沉浸式”教学,用乡土乡音解读政策、传授经验、征求意见,形成大家主动学、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要推行“党员教育+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在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辐射带动全体村民共同提升,确保党员教育做到学习、实践“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在“走深走实”中增添“土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