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以“大讨论”引领“开门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新年伊始,湖南省委便发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号召,引导全体干部群众解开束缚、打开视野、放开手脚,下大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面临当前紧迫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要想实现伏牛奋进、卧龙腾飞,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就必须开启解放思想“总开关”,以以“大讨论”引领“开门红”。

解放思想,必须要打破“站位不高、眼界不宽”的桎梏,开拓更宽视野和思路。一是养成“向外看”的习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事实证明,“坐井观天”“闭门造车”只会使视野变窄、思维固化,对标、拥抱、融入才能勇立潮头。二是锻造“向前看”的能力。发展特色产业不能光顾“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不断补齐发展短板。三是保持“向深看”的耐心。面临复杂繁重的工作任务,要“跳出工作看工作”,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重点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解放思想,必须要摒弃“小进即满、求稳怕难”的心态,展现更大魄力和勇气。解放思想大讨论强调,要从思想深处破除四平八稳搞建设、按部就班求发展的惯性思维,努力打破“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奇迹。一是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的危机感。新征程上,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摈弃一切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二是强化“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放眼新征程,新发展日新月异,新机遇转瞬即逝,更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三是强化“当仁不让,勇争一流”的使命感。要敏锐捕捉变化、善于洞察趋势、预先谋划准备,勇闯“新赛道”、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

解放思想,必须要强化“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拿出更实的作风和举措。解放思想大讨论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一是要尽职担当践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转化主题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善作善为强本领。要提升思维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善于运用科学理论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三是要求真务实优作风。带头破解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难题,以担当负责、勤勉尽责的“赶考之姿”推动发展新跨越。四是要廉洁自律守底线。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自我革命的营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车在写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055.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