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需定期清理思想“杂草”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航宇路街道办事处 樊蓉

农民伯伯种植庄稼要定期给植物锄草,因为杂草过多,会与农作物争肥料、争水分,锄草之后肥水会集中供给农作物,从而使农作物长势更好。作为党员干部也要定期检视自省,锄掉杂草,清理精神顽疾,确保心无杂念、永葆初心、一心为民。

清理浮躁,历练沉稳。年轻干部缺乏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做事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迫切想做出一番成绩。如果事情进展比较顺利,容易滋生骄傲自满情绪,一旦遇到阻碍,便垂头丧气,容易气馁。还有一些年轻干部年轻气盛、好高骛远,对理想目标游移不定、虚无缥缈,遇事沉不注气、静不下心,义愤填膺,容易意气用事。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克服浅尝辄止的工作心态,做到不矜不伐、不慌不忙,从容镇静、沉稳持重。不断积淀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多些绣花功夫,多些“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培养专注、执着、坚韧的品质。

清理懒惰,乐于学习。刚参加工作时,斗志昂扬,激情饱满,活力四射,对所有的事物都有猎奇心理,对所有的工作都葆有新鲜感,可是随着工龄增长,已过了工作的“保鲜期”,再加上对业务工作已经了如指掌,于是便滋生了懈怠情绪,工作的热情不再,斗志逐渐减退,对工作疲于应付、疏于学习,业务能力不再精进,干群关系日渐疏离。“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知识是前进的灯塔,而“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坚持勤奋学习,既是党员干部自我完善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如果不抓紧时间学习、不善于学习,不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会被岗位、时代所淘汰。党员干部要勤于修身、勤于学习,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储存能量。对待工作要多学、多思、多悟、多行,切不可麻痹大意、倚老卖老,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乐而好学态度。

清理贪念,保持清廉。“人心不足蛇吞象”,一个人的贪婪一开始是贪吃喝穿戴,如果不及时制止,亡羊补牢,便会不断膨胀变得贪得无厌,直至铤而走险、违法犯罪,自取灭亡。“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该“内怀铁事之心,外负凌霸之志”,要常思贪欲之害,警钟长鸣,行举自醒,一时贪念,误入歧途,再回首时,悔之晚矣。要切实用“三严三实”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经常自警自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遇事先公后私、先人后己,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好干部。

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定期清理思想杂草,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用良好的习惯去支配实际行动,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而且要有沉稳持重、不矜不伐的姿态,敏而好学、孜孜不倦的精神,踏实奋进、清正廉洁的作风,树立新时代党员的风向标。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