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说”“读”“行” 续写人民至上新篇章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张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部署。驻村第一书记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应当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领路人”,用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续写人民至上新篇章。

站在群众角度“说”接地气的“乡土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接续奋斗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他们带着致富希望,肩负为民理想,魂牵农民心声来到农村,在取得初步成果的同时,也普遍发现了扎根农村大地开展工作的困难。口音问题就是“第一关”,第一书记大部分是机关事业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基本都用标准的普通话沟通,而在说着乡土话、乡里乡亲都熟识的农村,普通话就显得“不接地气、感情生分、有代沟”,面对这样的情况,就要将自己真真切切地融到农民群众中去,用每次与农民群众的倾情沟通磨炼自己的口音,相信不出多久,带着“土味儿”口音的第一书记就会成为村里的“老人儿”,赢得最温暖的民心。

站在农村立场“读”贴民心的“人民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驻村第一书记要想帮助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村民在乡村振兴征程中走得更稳、更快、更好,就要“既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读”透农村相关政策法规,只有脑中有学识、心中有政策,在乡村振兴中才能胸有成竹,做群众工作时才能言之有理,也就更能赢得农民群众的认可;“读”懂农民心声,农民是在村子里土生土长的人,没有任何人能比他们更希望自己的村子富起来、强起来,因此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能跟村民打交道的机会,在防火、防汛、防疫、乡村治理、发展产业项目等方面都要准确领悟到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回最真实的民声。

站在发展大局“行”敢奋斗的“担当路”。“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那么在乡村振兴征程中,第一书记的担当和斗争更是一种对农民群众的责任,要结合村情实际,扎实开展走访摸排,将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或对村“两委”班子、本村发展等的意见建议如实地记录下来,对每户村民的需求都有“回声”,让村民感受到关怀和重视。在致富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坎坷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站在发展大局,时时刻刻行动起来,善于发现本村特色,深入思考致富路径,积极沟通部门企业,不断研究发展方向,回应最期盼的民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