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体”勾勒“粮”辰美景图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南因镇人民政府 刘婧雯

2023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念兹在兹,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聚焦耕地、科技、农民政策的“点线面体”,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成色十足,绘就乡土大地的“粮”辰美景。

粮藏于地,守住耕地安全“基本点”。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牢牢守住我国18亿亩耕地红线,推动耕地保质提量,才能稳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各地区要试行耕地保护“田长制”,明确田长职责、工作目标、耕地面积、保护图例,将耕地保护“8不准、6严禁”公示于众,强化方案落实,实现耕地保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要严格巡查监督,利用日常巡视、卫片拍摄、自主举报等方式,对于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进行逐一查实,依法处理相关人员,制定整治方案,公示处理结果;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修复,不断增强“地力”,抓紧建设泵站、机井、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加强后续管护,让“粮田”变“良田”,助力“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粮藏于技,勾勒增产节损“生命线”。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耕地总面积约19.18亿亩,全国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36亩,尚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50%。要让现有的耕地实现增产节损、高质,满足14亿人口的“粮袋子”需求,就必须借助科技手段,突破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要激活粮食的“芯动力”,落实多学科联合攻关机制和跨区域合作机制,突破产粮的“种子”瓶颈,集中力量研究培育出更多“优种”“强种”。要挑起机械的“金扁担”,加紧研发平原地区适用的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的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化解水资源缺乏、气候变化影响、劳动力老龄化、乡村空心化等问题。要装备数字的“助推器”,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农业,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精准施肥、精准灌溉,极大节省人力物力,提升耕作效率。

粮藏于农,拓宽农技培训“覆盖面”。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体,先进的农机设备、高超的耕种技术、便捷的农业平台只有传递到农民手中,才能焕发生机活力,成为推动粮食高质高产的“动力源”。要发挥好高校、研究院所作用,引导科研人员、农业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念,创建更多的“科技小院”,发挥“场域效应”,让专家和学生走出“象牙塔”,“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实现为农民解忧和转化科研成果的一箭“双雕”。要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引入农业领域专家,组建专家宣讲团,以农技下乡+理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期开设田间地头大讲堂、举办新农民培训班,将党的好政策、农机使用方法、田间管理技术等理论政策、专业知识送等到农户手中,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粮藏于策,构建保本增效“多面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保障粮食安全,必须让农民种粮的“钱袋子”鼓起来,打破“增产”不“增收”的“怪圈”。要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落实好中央农资补贴和种粮补贴政策,及时拨付补贴资金,确保将政策补贴落实到真正种粮的人手里。要发挥金融支农作用,对粮食生产、购销等放宽信贷政策,满足种粮大户、粮食生产合作社等主体的融资贷款需求。要全面推广农业保险,将参保优势讲到位、保费补贴给到位、理赔流程速到位,让农民种粮无“后顾之忧”。要大力支持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着力推动土地流转,实现“连片耕种”,推动粮食集约化耕种经营,延长产业链,打造本地特色粮食品牌,提升生产附加值,实现粮食安全与共同富裕的齐头并进。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