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马良神笔”绘出和美乡村“实景图”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全区组织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画什么就有什么。谁家没有锄头,他就给他画锄头。谁家没有油灯,他就给他画油灯……”童话故事《神笔马良》中这样描写。我们要深刻领悟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做新时代的“神笔马良”,执手中“神笔”,浓墨重彩绘就一幅和美乡村“实景图”。

执“蓝色画笔”,绘就产业发展“振兴图”。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农民意愿、市场需要等,帮助当地选定特色产业,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让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推动农产品由卖出产品向卖制成品转变,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要注重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强化农业科技与装备支撑,给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执“绿色画笔”,绘就美丽乡村“宜居图”。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们要加强乡村道路、供水、能源、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不断提高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和引导,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执“红色画笔”,绘就生活富裕“和美图”。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切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推动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多措并举拓展群众就业创业增收渠道,丰富群众“菜篮子”,鼓足群众“钱袋子”。要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行动主体作用,整合乡村各类资源,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疏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789.html

(1)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