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最美奋斗者”背后的“精神密码”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教育体育局 雷加洪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英雄浩气万古长存。近日,专题纪录片《绝笔》(第三季)在央视上映热播,从字字滚烫、句句千钧的《绝笔》中感悟革命先烈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情深,让我们由衷敬仰、肃然起敬。在观看“最美奋斗者”李向群的先进事迹时,令我深受感动、倍感鼓舞,他用热血挥洒无悔青春,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谱写出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致敬英烈、崇尚榜样,解锁“最美奋斗者”背后的“精神密码”,用实干实绩谱写人生奋斗篇章。

在“火线入党”中坚守初心,解锁“一片丹心图报国,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仰密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火线入党彰显着坚定的信念,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仰的一次“特殊考验”。8月14日,李向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塔山守备英雄团”中第一批“火线”入党的战士,他用热血挥洒了无悔的青春,用生命践行了军人的使命,用行动生动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殷殷嘱托,铭记“党兴我荣、国衰我耻”的道理,时刻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满腔热血和豪言壮语来许党报国,用伟大的建党精神点燃信念之火,用忠诚铸牢忠诚之魂、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汲取信仰之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思想上“不抛锚”,精神上“不缺钙”,行动上“不偏航”。要不断锤炼党性,擦亮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真正把对党的无限忠诚与坚定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赓续英烈精神,让信仰力量薪火相传、跨越时空。

在“全力以赴”中挺膺担当,解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进密码。奋斗是最好的缅怀姿态,是人生最美的底色。李向群在“入党志愿书”中郑重写道:“我有决心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战胜一切困难,勤奋工作,不折不挠去攀登练好过硬本领,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举起右拳向党庄重宣誓后,郑重在救生衣上写下“全力以赴”四个大字,彰显了“不怕苦、不畏险”大无畏的斗争精神。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李向群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勇毅前行、敢于斗争”的磅礴伟力,大力弘扬和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强化斗争意识、锤炼实干本领,积极投入到改革发展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社会治理最攻坚等丰富实践中锻造铁脊梁、硬本领、真本事。以“奋斗”为舟,以“实干”为桨,时刻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毅力,不惧任何风险困难挑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姿态勇闯新路、建功出绩、开局起步,始终保持“不自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姿态,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乘风破浪、踔厉奋发,不懈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主动请缨”中践行誓言,解锁“俯首甘为孺子牛,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密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战胜洪灾,我甘愿奉献一切。”李向群在他的日记本里写有这样一句话。1998年,长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年仅20岁的李向群主动请缨,他无惧滔滔洪水,奋战抗洪,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用生命和鲜血誓死都要保卫灾区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践行了军人的天职和使命,用短暂却辉煌的人生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生动感人为民情怀。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以李向群同志为“精神坐标”,向他学习看齐,始终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将人民“置顶”,坚守“为民初心”,以人民群众需求为“风向标”,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履职清单”,切实把群众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积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恪守为民宗旨,锤炼服务本领,办好民生“关键事”,用奉献精神续写了与人民群众割舍不断的“山海情”,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历史是我们的昨天,没有昨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和明天。一封封壮怀激烈的绝笔,是英烈们在生命最后时刻留下的文字,是诀别、是嘱托,由衷表达了英烈们滚烫的信仰、坚守的初心、真挚的感情以及对世间最后的牵挂。新征程上,我们更应继承英烈遗志,将英烈精神转化为实干理念,以持续的奋斗缅怀英烈,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0)
上一篇 2023-04-14
下一篇 2023-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