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引擎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沈荷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乡村要振兴,也离不开“数字力量”。各地各基层应当乘“数”而上,用心打造数字化智慧农业,用情培育数字化新型农民,用力建设数字化美丽农村,让“数字”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不断推动实现农业全面增效、农民全面进步、农村全面发展。

以数字化引擎重整农业,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在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农业“数字化”生产方式开始得到重视,“棚联网”“数字鱼”等新型数字化种养模式不断涌现。各地各基层要抢抓农业数字革命机遇,深化“科技兴农”“网络助农”,加快数字化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运用和服务,把农民在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解决在网上平台,把农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用大数据化解,开启从“跟着感觉走”到“跟着数据走”的智慧农业新时代。要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直播带货平台,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经营相互融合,不断畅通农业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农业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以农业上“网”,托起乡村产业发展新希望,撬动乡村经济发展新空间。

以数字化引擎重塑农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利用“果园机器人”在树间来回穿梭看守,遥控“植保无人机”低空施药、精准测绘,通过“水肥一体机”让水、肥合理配比、精准滴管作物……如今,不少科技示范户、返乡创业农民等农业主体以“技”代“智”、以“技”代“劳”,充分利用数字化技能“操作”农事,享受数字化带来的“数字红利”,逐步成为有文化、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逐渐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而数字化新型农民尤为重要。各地各基层要积极支持推动农业经营主体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立“数字农民大课堂”,对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创业青年农民等普及数字农业农村相关知识,开展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培训,不断提升数字化技能操作及管理能力,培育一批“新农人”。

以数字化引擎重构农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建设数字乡村,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有效手段。各地各基层要主动将村务、党务、政务等“搬”进微信群,推动村级事务管理流程再造,推动党员群众线上能学习、掌上可开会、云端交党费,变“跑来跑去”为“网来网去”,变“线下治村”为“掌上治村”,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提高乡村治理效能。要积极推动“数字下乡”,推动5G、北斗、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向田间、圈舍、鱼塘等地延伸,积极创新“数字+文明实践”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让安居乐业、和谐美好成为乡村最厚重的底色。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