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根基 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的领导是基础、落实党的决策是重点、强化党的建设是关键。必须把加强完善党的建设作为基础性一号工程来抓,在政治上举旗定向、在组织上强基育人、在机制上改革创新、在思想上引领带动,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强化党的领导下“三农”工作各项政策方针的贯彻执行和落实,筑牢夯实党建根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能。

一、必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一是强化村级党组织“桥头堡” 作用建设。党的决策部署,各项惠民政策和利民措施,都需要基层组织来落实。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职责,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懂农业为导向、爱农村为基础、爱农民为宗旨”的原则,完善配齐村班子集体,优化村“两委”队伍,不断吸纳讲政治、敢担当、会服务的“千里良驹”, 坚决摒弃觉悟低、境界小、眼光短的“害群之马”。积极健全农村党组织规章制度,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刚性管理,确保村级组织任务项目化、责任岗位化、运行科学化。二是提升农村党员“主力军”素养。

二、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生态环保为底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深入加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一是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土壤环境保护、河流出境断面综合整治等工作,综合施策分类推进,同时加强对农业生产者的规范和约束,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使农民从绿色发展中得到真金白银,进而使绿色生产成为积极主动的自觉行动。二是全面优化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实施“村村通户户通”道路建设,有序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积极拓展“双替代”,强力治理黑臭水体,深入推动农村改厕,扎实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确保广大农村群众天寒有暖、天黑有电、出门有路、入村有景。三是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绩观价值观,必须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坚决摒弃有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顽障藩篱,紧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四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指标,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尊重田、塘、梗、丘、园、林、路等生态要素,打造山水田园景观与休闲宜居一体的生态网络,积极开发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广泛拓展餐饮、住宿、采摘等服务方式,大力发展周末经济,刺激新的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点。

三、不断增强思想文化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晴雨表,是乡村振兴之“魂”。要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相向而行、良性互动、互相促进,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内涵,增强乡村振兴活力。一是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心中,转化为思想观念、道德情怀、行为规范、价值取向,转化为勤奋工作、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 融入到日常生活和精神领域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具象化、大众化,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易践行。二是抓好“党风、民风、家风”, 推动移风易俗。狠抓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党风带民风家风,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道德文化素质,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充分挖潜“四德榜” “模范儿媳”“乡村之星”等群众中的标杆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凝聚正能量的热烈环境,在树立文明新风、狠刹歪风邪气中净化农村政治生态,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三是建设完善农村诚信体系。明确“党委部署,政府牵头,部门推动,社会参与,群众自律”的整体工作思路,建立政府主导、涉农部门参与的联系会议制度,与时俱进完善村规民约,创新探索信用信息平台共建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四是立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掘继承、创新发展优秀乡土文化。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等的物质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区域文化品牌。积极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广泛发动秧歌广场舞、农村书屋、道德讲堂、科技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使乡村振兴具备醇厚的灵魂气息。

四、统筹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落脚在让广大人民群众富裕起来。一是持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研究制定落实好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意见,通过探索资源开发、培育主导产业、推行规模经营、发展物业经济、促进三产融合等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形成百花齐放、千帆竞发的发展局面。二是稳步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长农业产业链,把农业附加值留在农村;充分利用农业的多功能性和农村闲置房产,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乡村养老、乡村养生等绿色康养产业;发展农村电商。合理布局生产、加工、包装、品牌,打造完整农村电商产业链。三是大力实施返乡创业。积极发展“归雁经济”,出台刺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搭建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完善服务职能,创建提升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承载功能,不断强化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让农民在家门口创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帘外雨潺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485.html

(1)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