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解暑妙招 来一杯“夏日特饮”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石笕乡人民政府 钭焱萍

出梅之后,正式进入大暑。“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时节常迎来“极端的热”,晴朗时酷热难耐,阴雨时闷得难受。在这样闷热交杂的天气,基层干部更容易滋生焦躁厌烦的情绪。用一杯特制“夏日特饮”解解暑、止止渴、润润肺,轻松度暑,以饱满的精神迎接金秋。

静心为基料,铺满杯底。古人云,“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三伏暑热,常令人烦躁不安,作为基层干部,最常面对的就是“鸡毛蒜皮”的琐事。如果带着烦躁情绪办事,满腹牢骚,不仅不能妥善解决事情,还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在基层工作,思想高度决定工作高度,保持“心静自然凉”的工作态度,时刻把“静”字“压杯底”,把“热气”化为“冷气”,祛除浮躁、潜心静气,多了解、多沟通,才能办成一件实事、办成一件好事。

行动为填料,充盈整杯。夏日人们常因慵懒贪凉一直呆在空调房,结果导致“中阴暑”,免疫功能下降。基层干部长时间依赖空调,安于享乐,思想上僵化,行动上迟钝,无异于“瘫痪”。在这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期,绝不是贪凉图快的时候。居“凉室”永远触及不到真理,以行代问,“下沉”才能探得真实。轻轻松松在办公室吹吹空调填填数字,长此以往难堪大任。基层干部作为最“接地气”的干部,越要往“土里扎、泥里滚”,经历风吹日晒,身形才能更挺拔,眼神才能更坚定,越能锻炼党性。

纪律为辅料,充分混合。“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勤俭朴素、严守纪律,任何时候都不越界越轨,才能抵制不正之风。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诱惑,心不定、志不坚,容易迷失方向,触碰红线,受到“糖衣炮弹”的攻击。基层干部与群众关系最亲近,接触最深入,基层干部的每一个举动、每一个决定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基层干部要更加严格要求自我,不忘初心为人民,坚守纪律底线,不存侥幸心理,不越雷池一步。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