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四个不摘之“梯” 摘共同富裕之“果”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人民政府 文良旭

第20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强调: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及早干预,对脱贫县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成绩面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凝心聚力,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下大力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节节攀登。

以“摘帽不摘责任”,为共同富裕搭稳“梯子”。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也是神圣的责任。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了不确定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脱贫攻坚取得的可喜成就,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用“摘帽不摘责任”捍卫全面小康社会成果,继续以攻坚克难的锐气,发挥本地产业优势,挖掘并做大做强本地特色,把潜在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共同富裕搭稳向上攀登的“梯子”,让群众树立远大目标。

以“摘帽不摘政策”,为共同富裕把稳“方向”。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得益于党的强农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所有的已摘帽县“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已彻底解决,但有的地方之前造成长期贫困的产业短板还没有完全补齐,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还需巩固和拓宽,这些都要以“摘帽不摘政策”为保障,这既是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更是为共同富裕把稳了向上攀登的“方向”,防止摔跟头。

以“摘帽不摘帮扶”,为共同富裕添加“动力”。在巩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许多荆棘和坎坷,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尤其是摘帽后还有一定数量的相对贫困人口,他们游离于返贫的边缘。如果我们就此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把扶贫干部撤退、扶贫政策取消,躺在成绩里睡大觉,群众就很容易返贫,我们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将前功尽弃。为此,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摘帽不摘政策”作为对为民情怀的坚守,继续对标补短、查漏补缺,抓住扶贫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扶上马、送一程”为共同富裕添加澎湃的“动力”,以足够的力量胜利果实攀登。

以“摘帽不摘监管”,为共同富裕摘取“果实”。没有监管或监管不力,任何事业都可能出问题。在贫困县摘帽之后,一些扶贫的项目仍然正在建设中,一些脱贫的工作仍在持续中,很多帮扶的干部仍在坚守中。为此,各地要坚决按照“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确保把最宝贵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要坚决堵塞在政策执行中的漏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激励党员干部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以乡村振兴的崭新面貌,摘取共同富裕的胜利“果实”,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