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岘塬上的“蜕变”

甘肃省通渭县马营镇党建办公室主任 呼士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之美,美在产业。甘肃省通渭县马营镇

大岘村党支部围绕村情实际,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着力勾画“各美其美、产业之美”的多彩“风情画”。打造出特色鲜明的“一点两园一带”产业发展模式(一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两园,培育百亩设施蔬菜产业园和千头肉牛养殖产业园;一带,建设特色高效产业融合互促发展经济片带),走出了一条地域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之路。

突出党建引领,把稳产业发展“方向盘”。一直以来,大岘村交通闭塞,资源匮乏,水资源不足,产业发展滞后。为改变发展现状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大岘村坚持以农业示范产业为载体和平台,按照“一产业一支部”的思路,成立了农发公司联合党委、鑫伟合作社产业支部、麟源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实用人才、种养经验、市场销售等资源互联互通,构建党群致富联合体,解决单个农民难办或办不到的事,引领群众共同致富。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吸纳党员38人,致富带头26人,2021年户增收5万元以上。实现“党建+产业”融合发展。

强化资源禀赋,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党建+”“1+N”组织构架的双提高,大岘村催生了“草畜+食用菌”双引擎发展模式。引进县农发公司投资1320万元,建成千头肉牛养殖基地,引进良种牛360头,通过入股分红、订单收购、吸纳劳务、饲草加工、技术服务等方式辐射带动全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培育出10头以上家庭养殖户86户,牛存栏量达到1260头。统筹发展设施农业,投资535万元建成食用菌生产加工及冷链物流生产线,打造食用菌循环农业产业园,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生产经营,年产食用菌110吨、产值达到264万元。盘活了集体资产、拉长了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发展壮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完善产业模式,乘势走好“增收棋”。采取“党员+致富能人”“致富带头人+低收入群众”帮带模式和党员能人组团、党员责任区帮带等工作模式,整合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各种资源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就近吸纳富余劳动力100余人,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大岘村在集约化发展草畜循环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效益高、增收稳的设施蔬菜产业,配套发展采摘体验、农家乐、烧烤垂钓等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周边320户农户增收致富,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实惠。逐步形成了具有独特大岘“风情”的“一点两园一带”的发展模式,构建了产业融合新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1
下一篇 2022-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