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干部扎牢根干出彩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今年四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考察时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一代之治,必有一代之人才任之。要充分发挥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人才优势,必须在源头建设上挑选“好苗子”,在乡村沃土中“墩墩苗”,在田间管理上坚持“松土施肥”,“修枝剪叶”。

在源头建设上挑选“好苗子”。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就必须按照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严格规范选拔程序,把好人才入口关。在开展乡村振兴人才选拔前,要对用人需求认真摸底,科学制定选用招募计划。在考察环节,要发挥政治审查作用,完善政治上不合格清单,建立职能单位联合审查机制,突出考察了解人选的政治意识、遵纪守法、道德品行、社会征信和专业特长等情况。在政治合格前提下,不拘形式,不设上限,着力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在乡村沃土中“墩墩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对于乡村振兴干部而言,乡村振兴一线正是广大年轻干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最佳“磨刀石”。不有百火炼,熟知寸金精。乡村情况复杂,任务繁重,要安排新录用年轻干部到乡村挂职锻炼,有计划地让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信访维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一线参加实践锻炼,帮助其进一步开阔视野、积累经验、提高本领。要发挥组织关爱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培训、联系帮带、跟踪考察、交心谈心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乡村振兴一线年轻干部尽快理清工作思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帮助,让年轻干部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在田间管理上坚持“松土施肥”,“修枝剪叶”。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使用是对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干部最好的培养,对优秀干部就要破除论资排辈,及时大胆使用,早压担子早成才。要强化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用人导向,敢于破除“隐性台阶”、突破“惯例做法”,重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突出、在吃劲岗位得到锻炼的干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同时,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加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田间管理”,及时“修枝剪叶”,强化纪律约束。坚持抓早抓小、预防在先,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对于在政治思想、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或有不安心在基层工作等情形的,应果断调整出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良才难令,然可以致君见道。平稳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定住乡村这个基本盘,离不开一支懂乡村、爱乡村、爱农民、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必须提升广大乡村振兴工作干部啃硬骨头,打硬战的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创造性,才能当好老乡致富道路上的“领头雁”和“贴心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75.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