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治”入微 走好乡村振兴“三步棋”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委组织部 于晓菲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省茂名市柏桥村强调,“荔枝之乡”有特色有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荔枝产业发展壮大是基层治理的“突破口”,推进基层治理提“颜”增质、“内外”兼修,需要突出“实”“新”“优”,走好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三步棋”,推动乡村振兴细“治”入微,走深走实。

聚焦“实”字,下好组织振兴的“指导棋”,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守正创新,勇闯新路,探索构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形成百花齐放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聚焦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头雁”队伍。

突出“新”字,下好产业振兴的“关键棋”,让基层治理更有“深度”。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想要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建设并有效参与乡村振兴,需要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制定规划,建立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立足当地实际,理清优势产业家底,聚焦“一地一品”“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制定出主导产业引领、多产业发展的“一盘棋”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建立起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培育品牌,提升农产品特色和附加值。加强特色农产品的策划和推广,强化“三品一标”认证认定,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区域企业商标品牌。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带动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致广大而尽精微,助力基层治理打出“特色牌”。

锚定“优”字,下好人才振兴的“先手棋”,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基层治理要创新观念“引人才”,全力打造“人才磁场”。不断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青年大学生集聚、高技能人才倍增、百名优秀人才培养为“基础工程”落实引才措施,广招贤士、广纳英才。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搭建平台“育人才”,积极构建“人才高地”。通过打造育才平台“连心桥”,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大力建设产业研究院,借助高校资源,帮助企业孵化落地。鼓励发展对口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优化保障“留人才”,营造人才“温馨家园”。制定相应的人才奖励机制,在医疗教育、薪酬待遇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让吃苦者经济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