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凤归巢”的“续集”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委组织部 冯小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推动,很多地区为了发展大局,采取了众多政策,引进了许多人才,但是人才引进绝非“一锤子买卖”,更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写好“凤归巢”的“续集”,让人才能够发展得好、成长得快、生活得舒心,更好地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做好“连线题”,让人才各司其位、大展宏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干部问题就跟摆棋子一样,要摆得恰当,发挥最佳效果,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各地引才不可“叶公好龙”,要想让人才不单单只是“吉祥物”,真正能够发挥价值,就要营造好人才的使用环境,核心之处就是要让人才能够在合适的位置干合适的事,要重视人才,不能让人才一直停留在试用期,干边缘活,这无异于“麻布手巾绣牡丹”,“茅草棚里摆沙发”。既浪费了财力,又荒废了人力。要更深地了解人才的经历学历、优势专长、性格特点,结合发展需求,做出有效判断,把人才放在最能发挥特长的岗位上,提供给人才更好的工作环境、更多的科研创新保障,充分信任人才,尝试给予人才施展拳脚空间,让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去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岗位接受磨砺和锻炼,真正能够让人才所学和所用有效对应起来,让人才“如鱼得水”,找到自身的价值,更愿意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奋力去追逐自己的事业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达到实现人才和单位、社会的双赢。

搭好“登云梯”,让人才步步高升、不断成长。引进的人才通常学习能力强,也有着远大的志向。各地要当好人才的“训练场”“提升营”,让人才的能力持续提升,干事成事的劲头更加充足。一方面要健全人才后续培养机制,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通过传帮带引领、专家教学、考察学习等形式,让人才的薄弱项得到改良,优势点更加突出,能够应对新项目、难项目,更加积极地去迎难克难,做出成绩。另一方面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优先保证人才发展有奔头,要扫除一切阻碍人才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坚决消除打击人才、剥削人才的行为,让人才既有合适的绩效工资、考核奖励、政治激励,能够得到甜头,增强获得感、归属感,也要减少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建立德才兼备、实绩为先的评价体系,给予人才明确的晋升机制,让人才能够看见发展的前景,感到有闯头、有奔头。

打好“保障牌”,让人才安居乐业、后顾无忧。人才留得能不能留得住,有没有对当地的认同感、归属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保障服务到不到位。然而有的地区引进时轰轰烈烈,嘴上说得天花乱坠,等到人才落地后,又变了一副嘴脸,搞起了“兑现时限未到”“政策另有规定”“最终以实物为准”的小把戏,这样变了形、失了味的人才引进自然会让人才伤心甚至气愤,留不住人也是必然。各地要本着“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忧”爱才之心,把许诺人才的政策及时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人才保障,在平时多关注人才之所想、所急、所盼,针对性地做好交流、搞好服务,解除人才烦忧。同时要在更多细节上下足功夫,可以通过推行“人才码”,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通过发放“人才绿卡”,让人才在子女入学、生病就医、住房安居等“日常事”具有优先权,常举办“人才交流会”,让人才社交圈、朋友圈不断扩大,真正融入当地,进而主动去做人才引进的宣传者,形成良性循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