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常吹“三股风”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前几天看到一个短视频,名叫“最硬的风”,视频用一个简单的小品诠释了什么风最硬,不是台风飓风,而是廉洁清风。看后我深有感触,对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最硬的风”不仅是廉洁风,还有好家风和强作风,党员干部要常吹这“三股风”,才能打好工作之基。

常吹和谐家风,筑牢根基。优良家风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是道德力量的直观体现,是一种潜移默化但不容忽视的力量。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用身体捍卫国土安宁的时代楷模杜富国,有一个第一时间走上抗疫一线的妹妹杜富佳,有一个在ICU病房与死神赛跑救死扶伤的弟弟杜富民,有一个在边防用双脚丈量祖国土地的弟弟杜富强,这是英雄的四兄妹,这也是爱国主义家风的缩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影响着社会风气,党员干部更是要带头搞好家风建设,弘扬正能量。

常吹过硬作风,强健筋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习总书记说:“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当好“一根针”,串好“千根线”,以“人民至上”的准则加强作风建设,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当前多地发生洪灾,无数的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基层干部并肩战斗在抗洪一线,那一双双起皱发白的双脚,那一件件泥泞湿漉的制服,那一个个温暖坚定的怀抱,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灾难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党员干部更是要以过硬作风,做冲锋陷阵的急行军。

常吹廉洁清风,谨守底线。“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勤政为民心坦荡,清风两袖守清廉”,古往今来,如海瑞等清官才能流芳百世,而秦桧等蛀虫必定是遗臭万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对腐败的力度之大、成效之巨是前所未有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的规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

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常吹这“三股风”,家风是坚实基础,作风是必要条件,廉风是最后底线,用良好家风促进作风建设,牢牢把握廉洁红线,积极营造“和家风、强作风、清廉风”的社会环境,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之课。

(0)
上一篇 2020-07-17
下一篇 2020-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