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不“失洁”,佳节更廉洁

廉洁过节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更是党员干部理应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每到节日前夕,一些人会想方设法“蹭”节,以打擦边球的方式牟取利益,通过送礼、收礼的方式让“节日病”更严重。党员干部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骨干力量,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廉己、廉家、廉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廉洁过节各项规定。

廉己,修身之本。身为党员干部,既要“廉”也要“洁”,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然而,一些人却在过节前打起了“擦边球”。不是因为自己没做错、做不到,而是觉得只要是自己说的算、行得正就行了。殊不知,当打着“擦边球”的外衣干着违纪违法事情时,早已把规矩抛之脑后了。从以往案例来看:打着“擦边球”做违纪违法之事者有的是单位领导干部,有的是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有的甚至是党员干部自身也有违规行为……这些人看似利用了节日前这段时间与亲友、同学聚会聊天、聚餐、打麻将等灰色手段,但殊不知其实质是以身试纪、触碰底线。对此,我们要坚决反对和杜绝。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仅要做到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更要做好表率带头作用。

廉家,齐家之福。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到廉洁从政,更要做好家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其本人及整个家庭产生影响,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洁身自好、清正廉洁,更要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在平时工作中要多一些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此,要把廉洁意识深深植入自己的心中,并以此为基准去影响家人和周围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做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廉家,也是齐家之福,因此要从自身做起,从影响身边人做起。

廉洁,国之能量。廉洁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干部既要坚持原则,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生“节日病”,不做“腐败事”。要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形象。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清正廉洁”之心,时刻警醒自己,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要做到廉洁从政,不为人情所扰;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也不能在小事小节上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切实把好权力关、美色关,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用权,明明白白做官。

以廉洁过节理应是党员干部政治本色和作风底色的内在要求、基本原则,“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一种潜意识,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性教育铲除腐败思想根基,方能让廉洁过节成为无需提醒的政治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灵魂。

(郭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660.html

(1)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