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小镇做题家”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近日,“小镇做题家”一词频频引爆网络。“小镇做题家”指的是出身于农村或小城镇,埋头苦读,擅长应试,高考进入一流高校但缺乏一定视野和社会资源的贫寒学子。但笔者认为,“小镇做题家”是积极向上、茁壮成长的代名词。每个努力拼搏的普通人都不应被鄙视和嘲笑。每一个奋斗不息的学子背后,都是昼夜不息的逆风奔跑。身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甘做“小镇做题家”,勇于“破题”,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甘做“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小镇做题家”,破“躺平”之题,答好“初心使命”之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巍然耸立。”然而如今“躺平”之风日趋盛行,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缺乏信心与斗志,不思进取充当“躺平族”,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存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思想。身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甘做满怀干劲、披荆斩棘、勤勉上进、守正创新的“小镇做题家”,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远大志向,大力弘扬盯紧、盯住、盯牢的“三盯”思想,始终保持苦干、狠干、实干的“三干”作风。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拒绝“躺平”,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决不能放任自己、随波逐流,更不能一蹶不振、一“丧”到底。要不断锤炼本领,主动到基层一线、到群众最为需要、到困难问题最多的地方去锻炼提升,跳出舒适圈,不断积累干事创业的经验和本领。

甘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小镇做题家”,破“内卷”之题,答好“奋楫笃行”之卷。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自幼立志“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为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鞠躬尽瘁、披荆斩棘、奋斗不息。“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论文送到你的面前”的中科院黄国平博士彰显了“寒门”磨不灭意志、读书终有所成的奋斗人生。信念坚定、实干担当、甘于奉献、严管厚爱的张桂梅老师照亮了无数大山孩子的人生旅程。当下,“万物皆可卷”的言论甚嚣尘上,部分党员干部被动应付工作、走过场、形式主义等“内卷”表现严重。身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甘做艰苦朴素、实干担当、卓越精进的“小镇做题家”,走出“内卷”旋涡。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工作中求真务实,修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一切从实际出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真事,不搞急功近利和盲目攀比的政绩工程。要树立实干导向,知责、明责、不怕担责,会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甘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小镇做题家”,破“离群”之题,答好“为民服务”之卷。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近日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更是处处可见“人民”二字。身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甘做丹心为民、扎根群众、无私奉献的“小镇做题家”,以总书记为标杆和榜样,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始终保持舍我、忘我、无我的“为民情怀”。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标尺”,立足岗位实际,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下真功夫研究、下真力气解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进“百家门”,系“百姓情”,解“百家难”,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在“话家常”中倾听群众需求,在“唠农嗑”中感知群众冷暖,让百姓“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做实“一站式”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行;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用我们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一心smil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407.html

(1)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