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乡村的“土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 、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镇干部每天都和群众打交道,承担着服务群众、发展产业、基层治理的职责任务,是推动乡村五大振兴的关键一环。作为新时期的乡镇干部,必须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做有“土味”的干部,才能接上群众的“地气”,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

要多说“乡土话”。语言是拉近乡镇干部与群众距离的有效手段,乡音动人,乡音也入人心。“乡土话”就是老百姓的话,接地气的话,大白话,群众熟知的歇后语,是带着乡村特色的家常口语。作为乡镇干部,做群众工作,要多说能让老百姓听得懂的“乡土话”,不讲官话、套话,把晦涩难懂的国家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用本地方言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消融化透;用“乡土话”打开群众的心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要多沾“泥土味”。坐到办公室看到的全是问题,走出去全是办法。乡镇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成天钻在文件表册堆里坐而论道,也不能关在会议室里搞乡村振兴规划,必须放下架子、拉开膀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身上沾点土,脚上沾点泥,走进田间地头搞规划、走到街头巷尾解难题、走入千家万户化民忧,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多到问题和矛盾多的地方去,真实掌握基层情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泥土味”的乡镇干部,才是最美的基层干部。

要多半“惠民事”。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群众服务最直接,心里必须时刻装着群众,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俯下身子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放下架子到群众身边坐一坐,聊一聊,到群众家里看一看、走一走,多做让群众咧开嘴笑的好事,多干让群众拍手叫好的实事,聚焦群众身边事,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提高为民质量、彰显为民温度,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25502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09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