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行动派” 春暖再发力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冯玉娟

大好春光经不起浪费,“十四五”规划催人奋进,党员干部要汲取养分、沉淀积累,迸发“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搏之力,春暖之际再发力,用行动体现担当、践行使命,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爬上山顶,绘制一副山村发展“规划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有攀登到山顶才能放眼万里,将乡村资源容貌尽收眼底。阳春三月,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两委班子人员爬上山顶,开了一次室外例会,围绕乡村发展规划来一场头脑风暴,美丽乡村已经成为一个颇为时髦的热词,我们自己的家园怎们建设,怎么发展,我们的百姓怎么变富裕,上下同心同行、同频共振,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宏伟蓝图上,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方向盘,锚定时代坐标,秉持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的发展理念,努力将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走到田间,种下一棵群众致富“希望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才会有满意的收获。土地是村民的“命根子”,也是农村发展的重要保障,桑峪村山地为主,土地资源匮乏,两委班子以“党建+”为载体,精心研判盘活土地资源,2020年,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试种藜麦2亩、茶叶2亩,种植巴东富硒“洋芋小土豆”30亩,收割后翻种二茬青萝卜;依托经济合作社,种植“蜜汁”红薯,不仅圆满完成了脱低摘帽的任务,还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构建起了多元化的产业脱贫新格局,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来到基层,练就一身为民服务“真功夫”。“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与群众直接、深入地接触,在复杂问题中不断碰壁、反思、总结,才能不断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桑峪村在乡村治理方面积极探索,精准落实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让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自家事”,激发农村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活力。按照街区划分5个片区,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担任网格员,将防疫、防汛、防火、接诉即办等村级事项融入网格层层联动快速响应,让“身边有组织、村庄有保障”,不仅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也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