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要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骨干力量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马利镇人民政府 李彤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驻村干部是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的“全能型”干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尖刀连”,要始终以学习为基础、以服务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骨干力量。

一是以学习为基础,发挥好带头学习的作用。驻村干部与普通的农民群众相比,与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相比,最明显的优势就是知识层次高,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快。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驻村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带头学习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自身素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一种政治自觉,成为一种最基本的思维习惯和工作习惯,不断提高指导基层工作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带头学习农业农村科技知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乡村振兴引领能力,使乡村振兴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自觉实践,让学习劲头始终“足”起来。

二是以服务为核心,发挥好辅导学习的作用。村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领头雁”,驻村干部不仅自己带头学,还要辅导好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学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前基层工作重点,用言简意赅的理论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辅导,结合基层发展实际,把党的最新政策和当地发展实际需求结合起来,针对具体事情进行可操作性的辅导,让村干部学有所用、学有所想、学有所进,在学习中看到前途、感到希望、干出力量,从而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让村干部的知识水平迅速“涨”起来。

三是以创新为动力,发挥好实践学习的作用。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这是驻村干部到村工作的第一堂课,也是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乡村振兴中,驻村干部要把及时把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增收致富上,结合区域特点,合理定位,坚持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利用好各级组织提供的平台和政策,发挥科技创新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让驻村干部、村干部兴办领办合办各类符合当地实际发展的村集体经济不断“犇”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