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人才经”谱好县域经济发展“三步曲”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县委组织部 邓丽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长期以来,中西部县城地区不同程度存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流失严重等问题,亟需从机制、环境、政策等方面入手念好“人才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机制活”。要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始终坚持把稳“党管人才”这个原则不动摇,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发挥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要有“百川归海”的气概,不拘一格用人才,打破地域、行业壁垒,促进各类人才之间的交流互通,解放和增强人才工作活力。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坚决破除束缚地区人才发展的“地区保护”“论资排辈”“唯学历”“唯论文”等老传统、旧思想,积极为人才松绑、减负。对不同行业、领域人才,特别是高精尖技术人才,要量体裁衣“私人订制”管理、培养、使用机制,让人才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发挥最大效能。

围绕发展促进人才效能提升让“环境好”。组织部门牵头,人社、农业、市监、工商等职能部门配合,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需要画好“同心圆”,紧盯乡村振兴、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瞄好“中心点”,以“人尽其用,用尽其才”为经纬线,共同搭建起“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干事创业大平台。要加强对“人岗相适”的分析研判,将不同专业特长、不同经历经验、不能能力水平的人安排在最适合的工作岗位,并加以引导和培养,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人才效能得到最大发挥。形成念好“人才经”谱好“发展曲”的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优化服务保障为人才筑暖巢让“政策优”。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的关键在于“心安”,而只有“先人一步”做好服务,让人才有归属感、成就感才能真正留下人才,才谈得上“用好人才”。中西部县乡地区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要“想方设法”扬长避短,发挥己长,同时,也要避免同质化和人才引进“热”、留才“冷”。一方面,提高政治经济待遇、发展前景等基本层面的生活、生产、科研配套服务,家居条件、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工作环境等保障服务必不可少。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人才新政、人才工作典型、人才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的宣传力,提升人才工作的成就感、荣誉感,加强人文关怀、关心关爱机制建设,在全社会营造惜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筑起安心、舒适的“暖巢”,让人才自发自愿地在这片土地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