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在“平凡的世界”里做不平凡的人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大沟村选调生 贾艳齐

脚步能够丈量人生的宽度,读书能够增加人生的深度。读一本好书不仅能体会人生百味,更能在书中人物的身上找到人生的方向。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沉下心来,再次翻开了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

有了一年的驻村工作体验,这一次阅读,与在大学期间相比有了不同的感受。除了再次被路遥先生朴实而深刻的文字所震撼,书中孙少平、孙少安、田福军等鲜活人物在“平凡的世界”里不同的奋斗故事,也激励着我作为驻村干部在“平凡的世界”里做不平凡的人。

“不平凡”如孙少安一般,吃苦耐劳、越挫越勇,做幸福生活的“实干家”。孙少安出生在黄土高原双水村贫苦的农民家庭,家中的“烂包”的光景迫使他6岁开始干农活,13岁就辍学和父亲一起干活养家。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逆境,孙少安却越挫越勇,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当上村民队长后带领村民分组种田,兴办砖厂,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最终带领双水村的村民共同致富。在驻村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棘手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寄语年轻干部“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面临逆境与困难,我们必须像孙少安一样,拿出吃苦耐劳、越挫越勇的实干精神,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急险滩”的决心,少待办公室,多去田间地头,把工作一项一项完成、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为群众创造出幸福生活。

“不平凡”如孙少平一般,锐意进取、敢于拼搏,做追逐梦想的“奋斗者”。孙少平在学校上学时只能吃“丙等菜”,但生活的拮据与平庸并没有击垮他。上帝为他关了门,他却努力为自己开扇窗。在书中获得极大的精神力量后,孙少平在毕业时拒绝了和哥哥一起办砖厂的安稳生活,毅然背上背包走出双水村,执意要为自己拼搏出不一样的人生,尽管小说的最后他选择回到大牙湾煤矿令人唏嘘,但他为梦想奋斗的精神却值得尊敬。作为驻村干部,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志存高远,要做好每一件与群众相关的小事,更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当作毕生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把握住广阔的乡村这一最好的舞台,珍惜驻村的光阴,锐意进取、敢于拼搏,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永不却步。

“不平凡”如田福军一般,初心如磐、心怀群众,做枝叶关情的“服务员”。不管是做原西县的一个副主任,还是黄原地委书记,田福军心中自始至终都装着群众。在他还是原西县副主任的时候,经常一个人不辞劳苦、徒步深入偏远的“死角”山区走访民情,到一线去了解群众所需。一次走访中,田福军发现村子里的村民生活十分拮据,甚至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他立刻冒着犯法违规的危险为村里的百姓发放“战备粮”,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动摇。作为驻村干部,我们也要把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谋幸福当作自己不变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广大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在驻村工作中,既要眼睛向下,也要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村民小组不管近的远的都要去,群众的话不管赞扬的批评的都要听,只有心怀群众,主动与群众走在一起、谈在一起、做在一起,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