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执青春之笔,描绘多彩乡村画卷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提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们处在乡村振兴最前线,理应执青春之笔,用好“党建红”、“环境绿”、“科技蓝”描绘多彩乡村新画卷。

执青春之笔,用“党建红”勾勒乡村振兴的组织线条。“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描绘美丽乡村画卷的“基础轮廓”要以增强其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选调生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新鲜血液”,要发挥“先锋队”作用,以功成不必在我、担当舍我其谁的胸怀,坚持“党员冲在一线、党徽亮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工作法,把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落脚点,当好党直接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在服务人民、组织人民、凝聚人民上持续发力,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上笃行不怠,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在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执青春之笔,用“环境绿”铺陈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色调,美好的生态环境也应成为乡村振兴的画卷底色。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央一号文件里擘画了绿色乡村的新图景,需要选调生们以青春执笔,挺膺担当,躬身入“画”。从生活垃圾清理到生活污水排放,从厕所革命到村容村貌提升,我们都身处“第一线”,有时穿街走巷捡烟头,有时挽起裤管扫大街,有时协调村民磨破嘴,这些事情看起来琐琐碎碎,却是描绘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生态画卷的“应有之笔”。此外,为维持美丽乡村画卷的生态底色,我们还要“头脑在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探索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和管护机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而绘就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丽乡村画卷。

执青春之笔,用“科技蓝”绘就乡村振兴的产业亮点。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而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可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画卷的“点睛之笔”。作为村里的“生力军”,选调生们要执青春之笔,主动拥抱科技,在守正创新中为乡村描绘智能化、科技化、数字化的产业“新蓝图”。创新数字化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定制、创意、认养等农业新业态,推动“云农场”建设,解决“谁来种”的问题;探索集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的“智慧农业”,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解决“怎么种”的问题;依托传统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平台、超市线上APP、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搭建品牌销售电商网络,解决“怎么卖”的问题……借助“科技蓝”,可以绘就乡村更美、产业更强、村民更富的新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1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53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