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山间画里”勘破调查研究“真”秘籍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选调生 康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恰巧笔者近日习画,见《林泉高致》有云:“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巅,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窥远山,谓之平远。”一山一世界,三远三视角。作为一种绘画技法,“三远”从不同的角度观摩事物而得异趣;作为一种调研方法,“三远”以不同的方式了解事物而得真知。于“山间画里”勘破调查研究“真”秘籍,自下而上、从前往后、由近及远,综合各方视角,全面深入探索,方能察得实情、取得实效、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以“高远”入局,“自下而上”走好群众路线,取调研“真经”。自山下而仰山巅,巍巍乎高山仰止;下基层细听民声,谈笑间流露真言。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自下而上地向广大群众问计求策,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脚底有泥”“心中有底”,远的近的都去、好的差的都看、群众的表扬和批评都听,“面对面”“背靠背”听取各方意见,翔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如果仅停留在“规定路线”,举目四望皆是“繁花盛景”;沉浸在“特定展台”,步履流转皆是“精美作品”,搞“盆景式”“作秀式”的调查研究,必然有害无益、徒劳无功。只有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难以开展的地方去,紧盯“群众需求”,厚植为民情怀,加深群众联系,全面掌握情况,做到脚下有路、心中有数,才能确保调查研究“走”到位、“见”到真、“问”到实。

以“深远”破局,“从前往后”把握问题导向,见调研“真章”。自山前而窥山后,山重水复曲径通幽;抓源头一查到底,直面矛盾对症下药。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上下功夫,将调查与研究有机结合,将获得的信息、材料予以分析考量,然后提炼加工处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一味搞“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式的调查研究,就会使问题“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最终演变为“顽瘴痼疾”“不治之症”。只有带着问题意见“沉下去”,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调研精神,以“民之所盼,我必念之”的责任意识,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行动作风,快速找到痛点、发现堵点,顺藤摸瓜拿到“真材实料”,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对照问题的大小多少、轻重缓急、易难主次,做到去粗取精、由表及里,才能针对性制定破题之举、应对之策。

以“平远”谋局,“由近及远”强化系统观念,求调研“真效”。自近山而窥远山,近前渺远层层相递;拨近雾洞悉远景,统揽大局全面推进。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如果陷入“盲人摸象”“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的误区,那调查研究得到的结果也必然要闹出“顾此失彼”“进退失据”“捡了芝麻丢西瓜”“补了东墙短西墙”的笑话。只有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强化“一盘棋”思维,以“一子落”带动“全盘活”,既避免调研分析中的“一叶障目”,又避免调研决策中的“畸轻畸重”,做到“十个指头都动作”,才能在稳扎稳打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1)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