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劲”争做“数字化思维”组工干部

重庆市南川区委组织部 王信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也是充满变革与创新的时代,组工干部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充分利用好大数据的优势,提高组织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韧劲学习系统知识,掌握“基本功”。当前,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还有少数组工干部对数字技术不敏感,依旧停留在“刀耕火种”的阶段,主动补课、主动攻关的劲头较弱,久而久之感到“本领恐慌”“知识枯竭”,最终脱离数字化时代,难以承担重任。数字化思维是当下做好组织工作的基本功,只有掌握数字化技术、具备数字化思维、延展数字化能力,才能统筹抓好干部、基层组织、人才等各大板块工作,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工干部要成为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消除对“大数据”的畏惧心理,走出认识盲区。要主动学习新知识,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成为数据运用的“行家里手”。要带头参与到数字组工等各项实践中来,分析数据背后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用智慧党建辅助科学决策,让数据“最大变量”成为推动组织工作的“最大增量”。

用“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解决疑难问题, 革新“旧思维”。传统的工作方法费神费力,运作低效,运用数字化思维能促使组工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组工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头破除“思维定势”,跳出原有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桎梏,以全局性、系统性、开拓性的思维对组织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实现组织工作的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比如,针对性地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组建数字组工驾驶舱,形成公务员、人才、党员信息库等数据库。通过数据化手段,广泛建立干部政德人品、优点缺点、奖励罚惩等数字信息系统,提高干部考察的准确性和精准性。运用数字网格加强基层治理,打通解决群众困难的最后一米。通过数字搭台、云端引才让人才服务有温度、有力度。结合数字化监督,将干部监督关口前移,及时给有苗头问题的干部“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病”变“重疾”。

用“一篙松劲退千寻”的狠劲防范数据风险,“筑牢” 防护网。数据运用风险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合理运用。然而有的数据运用自身存在漏洞,有的干部在使用时没有安全保密意识,比如,为了方便省事将机密文件拍照微信传阅等,泄密后将对国家安全带来巨大隐患。要从源头规避,坚持和强化问题导向,紧盯数据安全短板弱项和薄弱点,加强风险监测,深入查找数据安全缺陷、漏洞等风险隐患,发现缺陷、漏洞后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时刻绷紧数据安全“思想弦”,强化保密观念和底线意识,规范操作流程,让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承担社会责任永远在路上。要炼就“火眼金睛”的识别眼力,善于明辨是非,吸纳有用信息,摒除无用信息,切实做好数据安全防范。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