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知青岁月“,解锁“三xin”密码

星霜荏苒,日月不居。还记得在去年8月的选调生座谈会上,区委组织部长推荐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这本书,并叮嘱我们在基层的时候好好阅读。弹指一挥间,我已经到村锻炼快1年了,这本书俨然成为了我的基层工作“参考书”,陪着我经历了盛夏的山林防火宣传、深秋的疫情防控“战役”、寒冬的困难群众慰问、阳春的村情调查走访,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中,我在边读书边实践中逐渐解锁了蕴含其中的青年干部成长“三xin”密码。

解锁“过四关”中蕴含的“辛”密码,磨砺“艰难困苦,玉汝干成”的吃苦品质。书中提到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闯过了“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从一个迷茫的城市中学生,成长为一个饱尝人生酸甜苦辣、胸怀抱负的有志青年。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七年的成长经历正是这句名言的生动诠释,所以后来他才会勉励年轻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这一年,我也在基层工作的“摸爬滚打”中渐渐领悟到这句话的深意。作为一名独生子女,从小到大我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身上不免有些“骄娇二气”。但是真的深入基层一线,从冒着酷暑穿着防护服核酸采集志愿者,到解答村民关于迁坟赔偿的各种疑问,从为了美丽乡村建设到处捡垃圾,到走村入户调查住房安全情况,在吃了是体力的苦、脑力的苦、环境的苦、生活的苦后,我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圈”,撕下了“骄娇女”的标签,卸下了“躺平”“摆烂”的思想包袱,逐渐解锁自己在原来安逸环境里都无法看到的“辛”密码。

解锁“厕所改造”中蕴含的“心”密码,厚植“枝叶关情,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书中描述了青年习近平在赵家河村蹲点期间,带头开展厕所改造,建成了赵家河村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这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看到了小小的厕所里蕴含着习总书记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50年前在赵家河村改造厕所起,他就将农村厕所这件“关键小事”记挂在心,此后,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都积极推动解决当地群众的如厕困难,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去年9月,我也亲身参与了村里的“户厕摸排”行动,在一家家拍摄记录村民的厕所时,村民们给我讲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以前村里人家的老式厕所很不卫生,“尤其在夏天臭气熏人、蚊蝇乱飞”,而在政府引导的厕所改造后,村里的厕所也变得像城里的厕所一样“干净、明亮、无异味”。原来“小小”的厕所里也蕴藏着“大大”的民生,身处基层一线,我们也要像习总书记那样,做一个“有心人”,多到村民家中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在“家长里短”里、“柴米油盐”中,从“身”在基层,过渡到“心”在基层。

解锁“办沼气”中蕴含的“新”密码, 淬炼“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书中多次提及青年习近平带队到四川学习沼气池建设技术,带头在梁家河建起了陕西省内第一口沼气池。从在《人民日报》看到四川推广沼气的报道,到跋涉千里去四川“取经”,从带领村民去十五里外的前马沟挖沙子,到亲自下沼气池排查化解沼气池的“堵点”,在青年习近平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他勇于创新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勇立潮头,奋楫者先!选调生作为基层一线的重要生力军,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特别是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智乡村的背景下,各组数字政务服务类应用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基层落地生化,选调生具有学习新鲜事物快的特点,要敢做基层数字化“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头学习和应用数字化变革的成果,争做数字化变革应用的“尝新官”,主动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在基层党建、村内重大事项公开、平安乡村建设等各类事项中,积极推广数字化成果,为基层治理“插上数字化翅膀”,让乡村振兴乘“数”而上。

马上我的基层生活要升级到2.0版本了,我也将从“xin”开始,继续用好《习近平的知青岁月》这本“参考书”,以“辛”、“心”、“新”在基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1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50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