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止于“此” 功夫在“诗”外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人民政府 黄传朓  主题教育是把理论武装头脑的学习过程,也是团结统一各方力量的凝聚过程。教育,教人为先,育人为本。只在温室成长,没有放手锤炼的教育不是教育。只是任其发展,不伸手拉一把的教育也不是教育。如果没有人“传力”,就没有人“接力”。做深做实主题教育,不止于自弹自唱、隔靴搔痒、摩拳擦掌,既要“言传”,还要“身教”,做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党员干部不能在主题教育上挂空挡、倒挡,要“主动带头”挂好“前进挡”,吹响“主题教育”的冲锋号,在方式方法上多一点,多套组合拳出击,才能顾“此”顾“彼”,确保主题教育不失真、不失效。

  不止于“自弹自唱”,功夫在“大合唱”,这才是“最响亮、最动人”的声音。主题教育不是和尚一人念经敲打木鱼,也不是说话“绕弯子”,大谈特谈,提不到“点子上”,多针“不见血”,党员干部听了“左耳进右耳出”,在思想上“空档滑行”。这类现象层出不穷,大多是个人材料假手于人,没有“切身经历”,缺乏“切身感受”。好比泥沙没有石料的搅拌,加再多水泥也会和成“稀泥”。实则只能以空对空,没有底子,皮硬里软肚子空,索然“无味”。党员干部要从“隐身”到“现身”,从“幕后”到“台前”,从“旁观”到“参与”,事必躬亲、身体力行提前开展学习研讨、互相谈心交心、听取不同意见,扎实打好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要丢掉不求甚“多”、不求甚“解”的思想,把范围扩大一点,多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比试“十八般武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将检视剖析材料做到鞭辟入里、穷原竟委,再把众人经验智慧凝聚体现到情况汇报中,真正替群众说出“心里话”,倒出“真苦水”,让主题教育言之有“物”、言之有“料”,才能萦绕耳畔,声声入耳,达到“令人深思,发人深省”的效果。

  不止于“隔靴搔痒”,功夫在“揭长短”,这才是“最有效、最有益”的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丢到一旁,“拔剑亮剑”心理一直在打退堂鼓。要么不敢较真碰硬,怕积累个人恩怨。要么东拉西扯,班门弄斧,不着边际,缺乏事实依据。要么了解不深不透,感情色彩浓厚,只是主观臆断。要么舞刀弄枪,短兵相接,“狗咬狗”一嘴毛,两败俱伤。要么非黑即白,轻易否定他人,快速下结论。实则不是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政治成熟,是一种对其他同志、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政治表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应当起好头、开好步,紧紧围绕“团结——批评——团结”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要团结不要分裂,要进取不要倒退,要斗争不要放弃。见人所未见,知人所未知。批评的“出发点”,切勿怒目圆睁,要出于真心爱护党员干部,多讲道理、多举案例、多摆事实,既要指出“优点”,也要指出“缺点”,做到“以理服人”,提供良策参考,才能守望相助、为虎添翼。自我批评的“落脚点”,切勿敷衍了事,要勇于自查自纠,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才能刮骨疗毒、补偏救弊。

  不止于“摩拳擦掌”,功夫在“真干成”,这才是“最实用、最长远”的举措。检验主题教育开得好不好,能否落地生效,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不能提唢呐打瞌睡,光说不做假把式。与其“干瞪眼”,不如“干脆点”。党员干部要怀有工匠精神,以正身率下的好作风,追求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同时,不能蛮干苦干,多使用“巧劲”,才能砍倒大树,多弄柴火。还要防止“只吆喝不干活”的做法,不能老戳“实干者”脊梁骨。主题教育不是争“一时之短”,即“开”即“完”,却不争“一世之长”。如果对主题教育工作没有深度认识,就会出现有只懂当前,不懂长远;只做形式,不做内容;只谈结果,不谈困难等现象。存在为了完成主题教育,把“重心”转移到“形式上”,在材料清单数量上“使劲提”,在成果运用指标上“往下滑”,导致实质性的东西没有“地心引力”,检视整改也就荡然无存。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在主题教育上不图虚名,以“晴带雨伞饱带饭”的准备,把眼光放长远些,结合实际情况多夯实“教育路”,才能不重复“走烂路”,不出现走一段路停一阵,让主题教育的过程、结果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因此,只有把主题教育永远植根人民,才能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做到“既开花又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