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夏至逢“三候” 基层展新颜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鸿峨村选调生 白朱成

近日,天气愈发炎热,往后翻过几页日历,才发现是夏至将至。在古代,古人善于把天气变化和生命现象联系在一起,例如将夏至节气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作为选调生,我们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就踏上了基层岗位,基层工作的第一个“夏至”也悄然到来,我们于夏至逢“三候”,于基层展新颜。

一候鹿角解,迎新变化,亮新作为。夏至之日“鹿角解”,由于冬至寒冷萧索,鹿角会为了御寒而变大,逢夏至暑热难当,鹿角就随之减小。基层工作复杂多变、千头万绪,作为选调生,我们要适应新变化和新形势,也要展现新担当和新作为。前来村部咨询办事的村民来来往往,“我家孩子要放暑假了,从上海回来要报备吗”“我的房子老旧了,可以申请危房改造吗”“增减挂量地什么时候轮到我们家呀”……顶着烈日,走组串户,我们耐心做着群众工作,“这是基本农田,盖房要经过程序审批通过才行呀”“我们先统计数量,青苗补助款一个月后就能到账”“天热了,你家的旱厕味太大啦,我们帮你申请个改厕吧”……基层是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国计民生的“前沿一线”,因此,我们要俯下身来,勇担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使命,明确工作导向,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心贴心、面对面”的服务真正把基层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二候蝉始鸣,呈新气象,展新面貌。蜩螗沸羹,叫声沸稠为粘羹,形容贴切,寓意美好。选调生作为组织注入基层的“新生力量”,应当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进取的学习状态投入其中,影响乃至带动基层工作向好向上发展。作为选调生,即使身在基层,即便“琐事”缠身,我们也要把更多的心思、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善于并能于以顽强的毅力和科学的方法加强学习、坚持进步,争取“日有所获,周有所破,月有所进”。我们既要加强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打牢夯实“硬地基”;又要增强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强做亮“外包装”;还要注重“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借鉴和观摩,以“外援”之力增强自身“建设”,力求养成时时刻刻“跟书学、跟事学、跟人学”的好习惯。“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理论学习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基层工作,在关键时刻,我们要能把“平生所学”转化为拿得出手的“高强本领”,真正为基层建设和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绘就新篇。

三候半夏生,克新时艰,助新成长。后半夏白昼骄阳似火,浓荫难求;夜晚虫鸣如织,花香四溢,生命于阴阳半开半阖间焕发美妙生机。基层是选调生“劳筋骨,励心志”的“训练场”,也是“动心忍性,曾益不能”的“反应堆”,我们在基层扎根成长,面对困难和考验,要不畏环境之艰苦,以“顽强拼搏”收获“茁壮成长”。秸秆禁烧、巡河防讯、房屋等级登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清扫服务,走村串户、穿梭于田间地头已经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烈日当头、蚊虫叮咬已是“家常便饭”,村里的同事这样评价我,“最近经常下队,‘小白’都晒成‘小黑’了!”在基层工作,先有“不畏苦”,后有“不觉苦”,先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干劲,后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自足、自乐,我们要牢牢抱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最基层处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