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多与少”下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三招棋”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人民政府 赵洪杨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铺开,开展范围涵盖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层级下移、类型多样,更需多下功夫、狠抓落实。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把主题教育当成系统性工程来抓,从中把握“多与少”,竭力下好知行、调研、整改的“三手棋”,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多一点深学细悟、少一点浅尝辄止,以“知之愈深、行之愈笃”的理念,下好思想淬炼、学用结合的“知行”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崇尚学习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切指出“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静下心、沉下来,真正投入到理论学习的汪洋大海中。全力抓好个人自学,端正学习态度、主动深入思考,改浅尝辄止之态塑深学细悟之风,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继续发扬专一、钻研的精神,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坚持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聚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为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奠定深厚的理论基础,最终形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多一点躬亲实践、少一点纸上谈兵,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原则,下好踏查实情、成果转化的“调研”棋。调查研究如果不接地气,跑空甚至跑偏,轻则拿不到好办法,重则脱离群众,逐渐走向孤芳自赏的狭小天地。党员干部要以课题为令,本着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原则,真正把自己沉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企业窗口、两新组织等一线地区,问实情、拿数据、找难点、挖症结,原原本本地把现实情况、社情民意集中体现出来,坚决不搞重形式、轻内容,重程序、轻实效那一套,切实为研究谋划、成果转化做足前期功课。研究落实要集众智、聚合力,以踏查的数据为依托,群众的反馈为根据,系统梳理、分类归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发挥责任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真正从纸面上跳出来,防止一对多、多对一演变形成空对空现象出现,切实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最终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调查研究的质效。

多一点动真碰硬、少一点拈轻怕重,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毅,下好全盘梳理、靶向发力的“整改”棋。检视整改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查的是否全面、改的是否到位,查而不改、改而无力是自欺欺人的表现,最终会陷入形式主义窠臼。检视问题切忌隔靴搔痒、大而化之的“万能公式”式查摆,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同时,虚心听取他人的批评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动真碰硬靶向整改,针对查摆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措施和完成时限,按时间节点逐步推进落实,尤其是那些反复纳入、反复整改的问题更要深挖症结、靶向发力,务求彻底整改,对于刚刚暴露的苗头性问题也要高度重视,以绣花功夫的韧劲、抓铁有痕的狠劲,确保一次整改到位,不断提升整改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