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者应念好“四字诀”

重庆市江津区委组织部 许小庆

作为服务党员、服务干部、服务人才的组工干部,必须要有过硬的工作本领,才能有底气把工作干得卓越,精益求精。因此,在追求卓越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更应该提升自己的底气。但如何提升自己的底气呢?结合工作思考,我个人觉得,应该在“重”“抓”“养”“凸”四字上下功夫,铸造过硬本领,打造优秀组工干部。

要“重”平时功夫。“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铸造过硬本领,功夫要下在平时,既要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要杜绝“一曝十寒”。一是“重”平时学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组工干部应坚持把平时学习作为铸造自身能力的“培训地”,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博览群书,不断扩大知识容量、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二是“重”平时磨炼。组工干部的成长,是一个逐步递进、不断提高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的磨炼。组工干部应坚持把平时工作作为铸造过硬本领的“训练场”,把平时的每件工作都当成最重要的工作来做,竭尽所能干好每件工作,只有这样持之以恒的磨炼,才能使组工干部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地成长起来,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三是“重”平时效果。庄稼长得好不好,与日常的灌溉施肥、除草灭害关系紧密。每一次的灌溉施肥、除草灭害其实就是对上一次工作效果的回顾。组工干部的成长,还应注意工作效果的“回头看”,组工干部应坚持把平时工作效果作为铸造过硬本领的“检验所”,力争在每一次“回头看”中摈弃缺点,发扬优点,确保组工干部实实在在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本领。

要“抓”能力建设。组织工作的性质、特点,决定了组织部门必须把自身能力建设作为永不放松的主题,常抓不懈、紧抓不松。一是“抓”文字写作能力建设。组工干部要提升文字水平,苦练写的能力,应做到“五要”,经常提笔,勤写常悟,不断提高写作水平。“五要”:要有敢写的写作心态;要有不怕苦的写作精神;要有百折不挠的写作意志;要有坚持不懈的写作兴趣;要有持之以恒的写作信念。二是“抓”语言表达能力建设。组工干部要立足组织工作职能,苦练说的本领,应做到“三言”,不断积累经验,切实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三言”:言之有物,说话实事求是,符合客观规律,有针对性,有理有据;言之有度,把握讲话的分寸,注意讲话的场合,做到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言之有技,注重说话的技巧,因人而宜,因事而宜。三是“抓”实践操作能力建设。组工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即通常意义上说的“干得好”。组工干部要想“干得好”,除了要做到“政策通”,成为“活字典”之外,还应做到知分寸、抓关键、懂应对、擅沟通。这样执行政策才能不偏不倚,处理工作才能把握关键,事情来临才能沉着应对,接待群众才能不慌不忙。

要“养”良好习惯。组工干部要想做好工作,不仅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会干,良好的工作习惯就是工作的好帮手,能事半功倍。一是“养”成记录的工作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组织工作涉及事务多、需要处理的复杂问题多,单凭记忆有时难免疏漏。组工干部要有意识形成记录的工作习惯,要愿做记录、肯做记录、常做记录,擅做记录,确保工作接手一件、记录一件;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二是“养”成认真的工作习惯。“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可见,认真是干好事业的重要原则。组工干部应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认真想事、认真做事,让认真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成为工作的“催化剂”。三是“养”成细心的工作习惯。“一个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远不会成就大事业。”很多问题的成败往往取决于一个很小的细节。组织工作多而繁杂,有时工作接踵而来,在这种情况下,组工干部更应形成细心的工作习惯。工作中,组工干部应当有意识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事讲究条理,工作完成后反复认真检查,以免因粗心大意出现不必要的工作失误。

要“凸”工作职责。组工干部应“凸”显自身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确保在“部”有责、在“部”负责、在“部”尽责。一是“凸”显履行责任。组工干部应结合实际工作,明确自身职责任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四有”,有计划、有步骤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四有”即:有责任心,有工作技能,有纪律观念,有实干精神。二是“凸”显提升效率。效率的高低反映一个人工作态度与能力水平的高低。组工干部在强化履行职责的同时,更要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凸”显团结协作。组工干部分处不同科室,但都是组织部大家庭的一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确保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