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善于“听声辨位”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罗至君  时下,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序开展,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大引擎。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需要善听群众“呼声”、干部“心声”、对策“回声”,厘清问题表象,追溯问题根源,把问题拔本塞源,真正把调查研究落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调查研究带来的成果与实惠。

  听群众“呼声”,找准调研方向,给问题精准“定位”。群众的呼声是最好的“风向标”,情绪的变化最准的“晴雨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那些来自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的声音,是调查研究最宝贵的财富,比肩叠迹的乡村广场、人头攒动的职工食堂,或是你来我往的激烈讨论,或是饭后闲暇的碎碎念,每一个音符都饱含着基层群众的期盼和心声,有对政策的建议和期待,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担忧,用心倾听,深入考究,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会跃然纸上,调查研究才能“有的放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站稳人民立场,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赢得群众“点赞”“喝彩”,我们才能与群众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听干部“心声”,勾勒问题脉络,让问题具象“可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干部意见,是调查研究获得真知灼见的重要渠道,对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影响至关重要。一线干部是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基层治理的难点、地方产业弊端、美丽乡村的建设堵点等等一系列问题,基层干部有着最刻骨铭心的认识。善听干部“心声”,可以帮助迅速找准问题的核心和实质,甄别问题的个例和普遍、共性和差异,进而剔除信息冗杂,避免调查研究方向走入“偏门”,陷入“隔靴搔痒”窘境。一线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洞察力敏锐,在长期的思索和实践中,一定程度上掌握了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对产生问题的影响因素及权重有一定认识,注重听取干部意见,有助于将问题从“二维”平面向“三维”延伸,更加具象化、可视化,进而提高调查研究结果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听对策“回声”,动态跟踪问效,把问题拔本塞源。为问题“精准画像”,厘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深入研讨分析,“精确制导”靶向施策,是以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的关键。但制定决策后却不能“一放了之”,持续跟进动态调整,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调查研究要善听对策“回声”,需要定期开展“回头看”,收集一线群众、干部对决策的反馈意见,找出有用信息,并通过实地访谈、问卷调查、档案研究等找出决策施行落实的“中梗阻”,通过定期会商、统计分析、专题研讨等方式,研究决策对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影响,确保决策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只有持续关注决策的发展动态,根据问题的发展变化动态调整决策走向,堵住问题产生的源头,才能以调查研究解决“民之所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