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有“莲藕精神”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人民政府 宋孟娜

世人爱莲,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咏莲的诗词不胜枚举,“红白莲花开共塘,两般颜色一般香”“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亭亭玉立的莲花、翠绿鲜嫩的莲叶、不蔓不枝的莲蓬的确惹人喜爱,但是咏颂莲藕的似乎少了些。可殊不知,映日莲花、接天莲叶、亭亭莲蓬和白白莲藕本是四位一体,只是莲藕生在水下,看不见罢了。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应当学习“莲藕精神”:在污泥浊水中保持冰清玉洁,扎根泥土,厚植根基,默默生长,给花儿叶儿送去源源不断的养分。我们在新时代基层建功立业的征程中也要始终保持高洁的品性、顽强的毅力和无私的精神,坚守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学习莲藕“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性,坚守原则。莲藕埋于水下,周身都是污泥,可一旦出淤泥洗净,便是冰清玉洁,一尘不染。基层情况复杂,矛盾突出,作为基层干部如果不能树立“不比权力比能力”的正确成长观,必然要“跌跟头、吃苦头”。只有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复杂环境中坚守崇高信念,加强政德修养,保持“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的豁达胸襟,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了清贫。面对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和磨炼,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态度主动迎难而上,面对诱惑和腐朽思想的侵蚀,能以“我自岿然不动”的姿态安然以对,在基层这个练兵场上,以实际行动坚守共产党人干净为官、清白做人的高洁品性。

学习莲藕“居下而有节”的顽强毅力,扎根基层。“高处成莲深处藕。”自生于世间,莲藕便生长在水的深处,从不见日月,但它仍顽强生长,有的甚至能一节一节长出几米长。俗话说,“只有沉得下去,才能浮得上来”,基层工作强度大,条件艰苦,这对基层干部而言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现实中,有些基层干部追求安逸的办公环境,不愿深入基层,不听群众的“真心话”,不当群众“知心人”,做事浮于表面。“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要沉住气、静下心,工作到哪里就把“根”扎到哪里,通过基层这个大炼炉的锤炼,树立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坚守岗位、扎根基层,心无旁骛踏实干,努力成为实现基层繁荣富强的实践者、推动者、建设者。

学习莲藕“柔嫩而刚强”的无私精神,甘于奉献。莲花的鲜艳、莲叶的翠绿、莲蓬的清甜是靠着莲藕在泥土里深深地扎根供给养分,它虽然柔嫩,藕芽儿却能托起红花碧叶,它甘居地下,默默奉献,不与花儿叶儿争宠夺艳。从“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的杨善洲到“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的谷文昌,再到“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无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伟大誓言。“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基层干部应当赓续奉献基层的高尚精神,甘做铺路石、甘当孺子牛、甘为螺丝钉,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沉到基层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为基层群众破难题、解难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