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尝基层干部的“土味”月饼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盛健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随着中秋佳节的到来,无论是大街小巷的糕点店还是各大商超,都把一盒盒精美的月饼摆在了最显眼之处,并加上各种醒目的促销文字,着实挑逗着消费者的购物欲。但我看着这些花枝招展的月饼们“争奇斗艳”,不禁有些怀念多少年前的“土味”月饼,它们往往位于普通货架上,不争不抢,不哗众取宠,单纯守住自己只是个普通食物的初心,静静等待着消费者的挑选。作为刚到基层的选调生,我觉得基层干部们就应当像这盒“土味”月饼一样,守初心,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包装“土”,但却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土味月饼往往包装十分简洁,或是透明软塑料壳让人一眼看到月饼的成色,或是纯色油皮纸以至于能透出月饼的酥油味。这种土包装意味着省去了昂贵的包装费,往往是老百姓觉得最实惠、最接地气、最称心想要的。基层干部应是如此,不做一些过度留痕、指尖办公的形式主义,不做一些劳民伤财、寅吃卯粮的形象工程;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历史和人民必会永远铭记。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才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

馅料“土”,否则会“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随着消费升级,月饼似乎也变了样子,现在月饼馅料花样百出,有榴莲、冰淇淋、芝士的,虽然很受年轻人追捧,但让很多老一辈觉得月饼变了味道,还是喜欢之前传统的五仁月饼。作为基层干部,要让自己融入乡村,让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责任,把身子扑下去,把民意带上来。与群众沟通交流时,要善用群众爱听能听懂的“土话”,“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要把上面的“书面语”转化为下面的“家常话”,用“土话”把党的政策给百姓讲清讲透。如果做不到让自己身上带有土味,百姓只能认你脸熟,不会把你当“娘家人”,就会坠落到“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尴尬境地。

工艺“土”,但却能“巧出饼师心,貌得婵娟月”。旧时的月饼很多都是手艺人纯手工制作的,人们会为工业化生产的出现欢欣鼓舞,但却无法割舍对“土”手艺的怀念。“入厨光夺霜,蒸釜气流液。揉搓细面尘,点缀胭脂迹。”和面、点缀、藏馅儿、蒸煮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手艺人的匠心。正是这份匠心所在,才使得这份“土”中带有质朴淡雅与脉脉温情。作为基层干部,我们需要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在工作中应把自己当成“产品”,以精益求精的心态进行精雕细琢,扎实基本功,力争在自己这名“工匠”的“玲珑心”“七巧手”的雕琢下把自己这块“产品”打造出人民满意的饱满形象。同时不图名声、不为利益,只求单纯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枯燥,甘做小事、善做小事、勤做小事,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

“土味”其实不“土”,反而越尝越有味道。“土味”里有真意,那是基层的实情、百姓的心里话;“土味”里有真情,那是根植人民的赤诚之心;“土味”里有真招,那是为百姓谋幸福的“金点子”。而这个味儿,老百姓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